English

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在莫斯科举行第三次会议

2002-07-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7月18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李岚清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兼该委员会俄方主席马特维延科,18日在莫斯科共同主持了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在友好务实的气氛中进行。

在对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进展简要总结后,李岚清指出,此次会议召开的时机很好。一是恰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一周年,条约为新世纪中俄合作指明了方向;二是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不久前在上海合作组织圣彼得堡峰会期间就进一步发展中俄关系达成了许多共识。李岚清称赞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成立两年来做了大量工作,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往日趋活跃,建议双方着眼未来,本着友好务实的精神,对下一阶段工作做出进一步规划,以充分发挥委员会在深化和巩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的积极作用。

马特维延科副总理欢迎李岚清副总理访俄并与她共同主持此次会议。她完全赞同李岚清对两国关系以及该委员会工作的评价。她说,一年前,两国签署了《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俄方将这一条约视为双方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进行并深化合作的法律基础。一年来,在委员会双方人员的努力下,两国在人文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为俄中世代睦邻友好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马特维延科表示,俄方认为,两国在人文领域内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为俄中世代友好打下牢固的社会基础。俄方愿与中方继续加强合作,推进委员会各方面的工作,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发展共同努力。

李岚清和马特维延科还共同宣布:在委员会框架内成立中俄广播电视电影合作工作小组和中俄媒体合作工作小组。中国教育部部长、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中方秘书长陈至立,俄联邦教育部部长、俄中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俄方秘书长菲利波夫分别介绍了一年来双方的工作情况,就双方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的一些具体合作项目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会议结束后,李岚清与马特维延科共同签署了《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并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长和俄罗斯联邦教育部长会谈备忘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和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关于组织中国公民赴俄罗斯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签字仪式后,李岚清与马特维延科共同简短会见了中外记者,就中俄关系及本次会议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