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威望迪·环球事件”看大企业泡沫

世经纵横
2002-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继美国一连串大企业财务丑闻被揭露之后,欧洲大陆前不久也发生了“威望迪·环球事件”。在世界500强中名列前茅的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梅耶,因公司债务累累而引咎辞职。“威望迪·环球事件”不能不引起人们对大企业泡沫的思考。

威望迪·环球公司的前身是威望迪公司。这家法国公司以经营水务饮誉欧洲乃至全球。在“新经济”的浪潮中,“威望迪”从“传统”企业脱颖而出。它先是在同业收购,接着进军通讯和网络业,后来又在传媒业大展拳脚,在把欧洲最大的有线电视台CANA l和法国最大的出版集团纳入旗下后,其触角又伸向美国,兼并了环球影城公司,并更名为威望迪·环球,一举成为世界第二大传媒公司。威望迪眼下190亿欧元的债务正是集中在其后来的业务上。从“威望迪·环球事件”,人们便可以看到目前欧美一些大企业的泡沫所在。

盲目扩张、忽视经营是大企业泡沫的一大特征。客观地讲,梅耶在经营水务时,十分重视把企业做好,从而使威望迪成为业界老大。但在后来的经营中,他却把主要精力放在把企业做大上。如果说在同行业中并购,威望迪还能凭借其经验进行管理的话,那么,在进军通讯、网络和传媒业后,威望迪就已失去了经验优势。如今威望迪的触角伸向100多个国家,员工达到38万,业务涉及众多行业,管理好这么大的企业谈何容易!梅耶经营的业务大多与“新经济”有关,使用的资本中,不少是风险资本。他的失误在于没有充分认识到风险资本与产业是一把双刃剑,致使企业大而不实,大而不稳。

盲目追求股市效应是大企业泡沫的另一特征。威望迪·环球分别在巴黎和纽约上市。无论在上市前还是在上市后,威望迪都存在盲目追求股市效应的问题。在梅耶看来,上市可以使其获得资金,有了资金就可以进一步扩张。在前些年的泡沫经济下,梅耶的理论是行得通的,不少大企业的CEO也都这样做,但在“新经济”泡沫被“消肿”后的今天,当投资者冷静观察上市公司行为时,就会对债务累累的威望迪·环球提出质疑,从而使其股价一落千丈。

大企业泡沫产生的原因与“新经济”和“传统经济”泡沫密切相关。在泡沫经济的氛围中,在一些决策者看来,企业规模的重要性远大于企业经营的重要性,只要通过资本扩张,增加自身的重量级,把所收购企业的业绩展示在股市上,就能赢得股市投资者的信任。当“新经济”和“传统经济”的泡沫被“消肿”之时,也正是大企业泡沫被挑破之日。

大企业泡沫不仅是威望迪·环球一家企业的问题,世界通信和施乐公司的假帐问题也都是大企业泡沫的表现。最近又传出法国电信公司和阿尔卡特公司也出现泡沫问题。

大企业泡沫问题是今日世界经济中令人关注的问题。美欧经济部门都已意识到该问题的严重性。继美国经济部门决定加强上市公司的财务监督后,欧盟财政部长理事会日前也呼吁各国密切合作,在全欧范围内加强金融监管,拟采取的措施包括:所有的欧洲公司将实行国际会计标准,公司必须公开管理人员和董事会成员的报酬,强化董事会职能,发挥股东大会的作用等,以确保会计和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