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修改移民法 缓解大城市压力

2002-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日前决定,将于近期成立一个专门工作小组,对现行移民法加以修订,以鼓励新移民分散到全澳各地,缓解大城市的人口压力。

澳移民部长拉多克近日透露,移民法修正案可能针对那些以悉尼等大城市作为落脚点的新移民制定更加严格的限制条款,譬如执意定居大城市的新移民将丧失对其家人赴澳定居的担保权利;毕业于乡村和边远城市学校的留学生将比在大城市的学府中取得学位的留学生享有移民优先权。对于投资移民,移民部将先发给临时签证,待其在城镇、乡村的事业发展起来后再考虑发给永久居留签证。

拉多克说,新移民在上述地区安居乐业后,除非有特殊情况,一般不大可能轻易迁移他处。如此既可缓解大城市的压力,又有利于促进乡村地区经济发展。况且在小地方创业、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相对容易一些。

另外,由于澳国内特别是大城市IT业人才供过于求,澳政府本周已取消了自去年2月开始实行的优先处理IT业人才移民申请的做法。拉多克在解释上述决定时表示,鉴于目前的状况,优先处理IT业人才的移民申请已经变得没有必要,因此暂停这一做法。将来如果情况变化,会考虑恢复这项优先措施。反对党工党发言人对此加以抨击,认为拉多克的做法“是草率、短视的,一定程度上表明,政府在国内IT业人才的就业与培训问题上政策失当。”

新南威尔士州州长早些时候曾向联邦政府呼吁,尽快制订免税及优惠贷款等政策,以吸引新移民定居乡村城镇,实现人口分流。他说,目前400多万人口的悉尼已接近承受极限,而每年来澳的新移民中仍有40%的人将悉尼作为定居首选地。

澳洲中文报刊载文指出,反对派人士认为拉多克的说法实在是有些“一厢情愿”,活脱脱一个澳洲版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最终极有可能事与愿违。减轻大城市人口压力,鼓励向边远地区移民,这是涉及社会各个层面的系统工程,寄希望于修改移民政策解决问题未免过于幼稚、片面。他们说,大城市人口增长过快不应仅归咎于新移民,有证据表明,东部沿岸大城市中每年来自内陆偏远地区的澳洲“本土移民”的数量,要远远超过来澳定居的海外移民。以减免税款、提供置业津贴或贷款优惠政策吸引人们移居偏远地区的措施应针对全民,或许才是有效之举。

(本报堪培拉7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