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教育率先现代化

2002-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教育现代化不仅是一个地区现代化的先导和基础,也是一个地区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这是深圳市福田区委、区政府领导对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形成的共识。他们在加快社会和经济建设发展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教育强区”的目标,把建设现代化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

尊师重教办实事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决定未来”这是福田区委书记谢百泉常说的一句话。他说:“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要百倍努力,形成‘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责,师以爱教为荣’的良好氛围,把福田建成现代化的教育强区。”

区领导重视教育并非挂在口头上。福田区位于深圳市的新中心城区,全区共有中小学67所,幼儿园102所,各类成人教育机构82个。近三年来,政府财政性教育投入共15.09亿元,今年,教育经费预算7亿多元,仅教育信息化建设就投入了一亿元。

区长吕锐锋多次在全区创建“教育强区”大会上说:“作为中心城区的福田区今年各项任务都很重,但无疑建‘教育强区’是分量最重的一块牌子,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完成创建‘教育强区’的目标。”在场的校长和老师听了这番话无不为之动容。

大投入带来大变化,近年来,该区60多所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都得到了根本性改变,学校设备和设施全面更新,绝大部分学校的校舍和校园环境进行了改造扩建或维修,学校标准化建设初现成效,办学条件得到了彻底改善,为推进素质教育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也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优越的基础教育环境。

尊师重教,关键是办实事。区政府每年要评选一批优秀园丁,每名奖一万元,并颁发价值五千元的金质奖章一枚;凡满30年教龄的教师,颁发价值3000元的金质纪念章一枚。还为每所公办中小学校配备两辆校车,逢年过节拿出大笔资金为教师解决福利问题。

福田区委、区政府还把各级领导是否重视教育作为领导任期目标和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区级领导几年来坚持到学校挂点,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每学期开学第一天,五套班子成员必到挂点学校现场办公,平时还经常深入到挂点学校进行调研,指导工作,及时为学校排忧解难。吕锐锋说,他来福田工作时间不长,但去得最多的是学校。

全区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极大地激发了3700多名教师的工作热情。

实施名师工程

福田区的领导深知,建设教育强区,光有一流的硬件不行,关键还得有优秀的教师队伍。

为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校长和教师队伍,福田区以“优先的政策,优良的环境,优惠的待遇”多渠道引进人才,不断更新教师队伍。全区三年来共选派了一百余位校长和副校长参加岗位培训,选送了29位资质较好的年轻校长到上海名校挂职锻炼。邀请北京、上海等地30多位教育专家和名校长举办“现代教育报告会”和中小学校长培训班。

为发挥名师的示范作用,全区评选出400多名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与高校合作,全力打造“教育品牌”。2001年,同东北师大和“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合作,用3至5年时间,培养10位名校长、100名学科带头人和100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人才战略的实施,一支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和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正活跃在全区的教育教学岗位上。

铸造教育品牌

目前,福田区已形成了以德育为主,教学工作为中心,青少年心理教育、现代家庭教育、劳动技术教育、科技教育、体育艺术教育为特色的素质教育格局,受到社会、家长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福田区建立了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的德育网络;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联合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试验基地”,广东省第一家由区教育科研部门开设的“青少年心理矫治与发展中心”于今年初正式挂牌;“特区现代家庭教育工程”也已经启动,在50多所中小学开办了“春晖”家长学校,组织100多名业务骨干参加的“福田家庭教育讲师团”,举办多种形式的家庭教育活动;成立劳动技术教育培训中心,开设金工、陶艺和缝纫等项劳动技能课程;成立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和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每年举办一次全区性科技节;在艺术体育教育方面,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培养了一批如亚运会冠军尹汉钊等优秀体育人才和一大批艺术苗子。在2001年的“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作品大赛”中,福田区师生在获奖作品、获奖人次和获奖级别上,都以绝对优势居全国之首。更令人欣喜的是,几年来,全区中小学生的行为规范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犯罪率一直为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