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纪念世界史诗之王《格萨尔》千岁

2002-07-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曲志红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被誉为“世界史诗之王”的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已经在古老的青藏高原传诵千年,并日益为全人类所认识和珍视。今天,中国社科院、国家民委、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等联合举行《格萨尔》千年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科院院长李铁映将此称为当代中国文化事业的一件盛事,也是各民族团结共进、万方乐奏的喜庆节日。

李铁映在纪念大会上做了《文化的创新与创新的文化》主题发言。他说,我们纪念这一伟大诗篇,不仅要重温她深刻博大的思想内涵,分享她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更重要的是要思考一下如何看待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思考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如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对于这个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面临的重要课题,李铁映从“文化的民族性和开放性”、“文化的人民性和先进性”、“文化的继承性和创新性”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历史上的一切文明成就,都应得到充分承认和尊重。中华各民族文化历来就是和而不同,讲求尊重多样性的,正因为如此,才形成源远流长、海纳百川的大国气象,才能长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说,不同文化之间的和平共存、相互渗透乃至交融互变,才是文明发展的常态现象和主流。他重申大众是文化的创造者,同时他强调,文化的人民性必须和文化的先进性相结合,才能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文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格萨尔》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史诗,约有百余部50万行,记录了藏族英雄格萨尔一生的业绩和功勋。早在1000年前,青藏高原上就开始传唱雄狮大王格萨尔征战四方、降服妖魔、除暴安良的神奇故事,并逐渐流传于我国藏族、蒙古族、土族、纳西族等地区。它不仅叙述了格萨尔的英雄业绩,展现了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更融会了古代藏蒙民族的道德观念、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等。这部卷轶浩繁、博大精深的史诗巨著,成为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珍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化的又一重要贡献。去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1届大会上,《格萨尔》千年纪念被列入“会员国2002-2003周年纪念名单”。

我国自20世纪50年代起开始了对《格萨尔》大规模的搜集、整理和学术研究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年的千年纪念活动,更是内容丰厚,规模空前。据中国社科院江蓝生副院长介绍,纪念大会后,在北京、西藏、内蒙古、青海、四川、甘肃等省区还将陆续举行格萨尔国际学术研讨会、格萨尔艺术周、格萨尔文化节以及各种与格萨尔有关的展览、演出、艺人演唱等纪念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