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古长城引入国际合作机制

2002-07-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孙献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国际长城之友”是英国人林赛在香港注册的一个非赢利协会。日前,北京市文物局与该协会签署《保护谅解备忘录》,在保护长城工作上正式引入国际合作机制。

45岁的威廉·林赛在中国生活了12年,他曾徒步走过5000里长城。1998年由他发起的“为长城捡垃圾活动”影响广泛。不久前,他又协助北京市文物局,将北京地区“荒野状态的古长城”列入世界文化遗址基金会的《2002年度100项世界文化遗址观察清单》。林赛告诉记者,长城是中国最著名的文物,世界上每个学校的儿童都听说过万里长城。人人都认为,如此重要的文物,肯定受到了极好的保护。事实上,人类对长城的破坏非常严重,有些地方还有加剧的趋势。

如何保护古长城?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介绍说,目前主要的保护措施是修复、加固,既保存其残状,又使之不再继续坍塌。同时,长城周边的自然景观也应得到保护,200米之内不应有建筑物存在。北京境内共有629公里古长城,大部分处于荒野状态。要完成保护工作,单靠政府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必须寻求包括国际组织在内的多方支持。另外,从全国的范围来看,还需要加强地区间的合作。北京市就曾与河北省一道,共同修复了密云县境内的一段古长城。

孔繁峙向记者透露,北京市政府常务会将讨论一个“保护长城”的专项法规,这是国内第一个专门针对长城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有了它,北京地区的长城保护工作就有法可依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