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皇岛发现溶洞群

2002-07-1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徐树春、王战洪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河北省秦皇岛市西部山区最近发现石灰岩溶洞群。

这些溶洞位于青龙满族自治县凉水河乡小马坪、大马坪、梯子沟、石山沟和青河沿等村庄附近的大山里,总共有10多处。经过对小马坪村南的一处溶洞初步清理,发现大量钟乳石、石笋、石幔、石花和石柱等岩溶景观。溶洞向不同的方向伸展,岩溶发育面积由浅部至深部逐步增大。

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地质学副教授吴水忠介绍,这些溶洞属于元古代长城系高于庄组石灰岩地层,是我国北方比较典型的岩溶地貌。从16至17亿年前开始,经过历次造山运动和丰水期溶水侵蚀,在洞内沉积了许多华彩多姿、典雅秀丽的奇异景观。这些溶洞从构造年代上看,早于国内已发现的其他溶洞景区,为北方地区罕见,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胜地和科学考察基地。专家强调,由于溶洞地形构造复杂,洞内淤积物清理难度较大,因此一定要科学规划,坚持开发与保护相结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