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同将举办中国云冈旅游节

让世界瑰宝走向世界
2002-07-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文斌通讯员 谷盛明、刘月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具有世界魅力和世界品位的第三届中国云冈旅游节将于8月18日至28日在山西大同举办。

大同市是我国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云冈石窟又于去年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早在旧石器时代,大同盆地就是人类繁衍生息的理想之地。在漫长的人类文明史中,这里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至今有文物古迹300余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公元453年,北魏皇室在大同城西的武周山南麓十里河畔开窟造像,这就是中国最大的石雕艺术宝库——云冈石窟。它东西绵延一公里,石雕造像51000余尊,最大的佛像高17米,最小的仅2厘米,雕饰奇伟,盖世无双。此外,这里还依托北岳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以及五台山等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形成了开放式的大旅游格局和良好的地理人文景观。

本届旅游节集文化性、艺术性、参与性、观赏性于一体,主要设计了三方面的活动内容。第一是旅游活动,包括文物古迹游、塞北风光游和现代人文景观游。其间有318处重点文物和50多处自然景点可供观赏,还有矿井、滑翔、蒸汽机车等人文景观供人游玩。第二是文体活动,主要有大同建城2300周年庆典活动,民间工艺品展销、云冈乐舞表演等活动。第三是经贸活动,将会有别具一格的洽谈会和技术项目发布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