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要培育更多人才

产业聚焦
2002-07-19 来源:光明日报 傅璇 我有话说

日前,威盛电子的亚太区市场行销总监郑永健在2002北京微电子国际论坛上发表了《高新技术产业的人才问题与对策》的演讲,提出了激活企业在培育高新技术人才上必须更有作为的鲜明观点。

郑永健认为,目前内地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市场有两大矛盾:高流动率与结构性的供需失衡。在集成电路设计这一特定领域中,混合讯号设计、前端(system level)设计、关键IP专利技术模块的开发以及软件开发等核心技术的研发人员十分匮乏。此外,企业间还存在恶性的“挖墙角”现象,使部分人才培训费用转换成了猎头的支出,频繁的职务更动导致人才根基不深、成熟度不够。这间接导致了一些年轻人就业心态浮躁,缺乏踏实苦干精神等现象。

针对这些矛盾与问题,郑永健认为,采取“三三制”,企业、高校和个人从不同角度出发,共同培育中国高新技术人才可能是比较好的办法。其中,企业的作为更为显著。因为企业家需要有对产业趋势的前瞻性认识,并结合企业的成长潜力,合理规划企业本身的人力资源结构,制定短期、中期和长期的人才培育计划;在人才管理中建立合理的薪金报酬制度和有效人才激励机制;并需要勇敢地面对产业市场与人才市场的变化,进行灵活的调整。

从政府层面来说,郑永健建议有关部门在用国内市场换取国外技术与资金的同时,也应该在吸引关键人才方面多加重视,建立并促进产学合作的机制。

而对于高校和个人而言,应该提高对“可实战”人才的供给,并应该培养对整个市场和技术趋势的敏感度,制定有前瞻性的教学内容与人才培育计划;一切成才的动力来自于个人的渴望,在条件充足的情况下,个人的努力是他是否成才的关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