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科院新启动三项重大项目

2002-07-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通讯员 陈思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中科院批准启动了“造血干细胞及血液系统疾病相关蛋白质的结构基因组学研究”、“数字化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技术”、“中国信息化基础软件核心平台关键软件研究开发”三个重大项目。至此,以解决我国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性科技问题为主要目标的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已启动17项。

据悉,“造血干细胞及血液系统疾病相关蛋白质的结构基因组学研究”项目是继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的新一轮大规模国际合作计划关注的重点。它通过规模化地测定造血干/祖细胞及血液系统重要疾病相关蛋白质的三维结构,为这些蛋白质的功能阐明和创新药物设计提供结构基础。该计划也是继人类基因组计划后生命科学新的制高点。

“数字化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技术”项目是在数字化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技术等方面攻克一批共性关键技术,为“十五”期间沈阳市先进制造装备基地和AMT产业园的建设,提供重要的技术来源和保障。同时通过开展嵌入式系统和片上系统设计的研究工作,提高我国制造企业国际竞争力。该项目的实施,通过增加产品的配套能力和新产品投入市场,将新创产值15亿元人民币,“十五”期间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0亿元人民币。

“中国信息化基础软件核心平台关键软件研究开发”项目通过对网络环境下操作系统重大关键软件技术的开发,提升我国软件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生产能力和竞争力。项目预计5年完成,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主要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应用的关键技术问题,提供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应用的系列关键软件;二期工程将根据新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变化,对平台进一步改进、扩充和完善。重点在目前有一定基础的政府行政、石油化工等领域进行典型应用示范,并进行规模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