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肺栓塞漏诊达八成 50家医院联合攻关

2002-07-2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吴玉华、马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全国肺栓塞规范化诊治多中心研究日前正式启动。这是由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牵头、全国50家医院参加的国家“十五”肺栓塞规范化诊治科技攻关课题的主要部分。

肺栓塞是人体外周静脉或右心腔内的血栓脱落后随血流进入肺动脉内而形成的严重疾病,由于其发病率、病死率和致残率高,受到各国医学界的普遍关注。

长期以来,我国卫生界存在一种较为普遍的错误认识,即肺栓塞在欧美人中发病率较高而在国人中发病率低,这种观点影响了我国对肺栓塞防治工作的发展,致使临床医师对肺栓塞的识别和诊断意识不强;肺栓塞对诊断设备和技术水平的要求高,很多影像学科医生缺乏对肺栓塞的诊断技能,加之肺栓塞的临床症状无特异性,因而难于检出或误诊;有些患者虽然被诊断出患有肺栓塞,但临床医生对该病的治疗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由于上述种种因素,我国对肺栓塞的漏诊率高达八成,大批患者因得不到及时正确的诊治而死亡。

提高我国广大临床医师、医学影像学医师等对肺栓塞的诊断意识和水平,规范对肺栓塞的诊断与治疗是我国医学界面临的重要任务。此次启动的全国肺栓塞规范化诊治多中心研究,采用前瞻性大规模随机临床试验设计,在统一的诊断治疗操作规程和疗效判断标准下,开展对肺栓塞的多中心抗凝治疗研究、溶栓治疗研究、诊断学研究、介入治疗研究及对慢性栓塞性肺动脉高压的手术治疗研究。此外,还将对国人肺栓塞患者进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并对特定的静脉血栓性疾病高发人群,如骨科患者、脑卒中患者、心肌梗塞患者中深静脉血栓形成与肺栓塞的发病率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据此初步取得我国关于这一疾病的流行病学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