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网上马克思主义阵地

2002-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桂廉、叶辉 我有话说

“七一”前夕,重庆市委党校的“网络党校”开通。这是“十五大”以来该校率先提出“建设因特网上的马克思主义阵地”,建立“探索网”后开通的又一网站,此举为我国党校系统创建网上马克思主义阵地又充实了新的内容。

“因特网是当今最具影响力的传播及舆论阵地。”重庆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周勇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放弃网络这一传播载体,我们无异于从一个重要战场不战而退,当有一天发现我们不得不回过头来收复失地,那时面临的可能是十倍的困难、百倍的艰辛和千倍的损失!”

这一状况引起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周勇的深思。党校是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而在网上,党校的声音却非常微弱。经过深入思考,周勇提出建设网上马克思主义阵地的构想。

周勇的构想得到了该校校委特别是重庆市委的高度重视。1998年,重庆市委拨出党费85万元用于该校的网络建设,该校自筹35万元,建设网站工作正式启动。1999年3月20日,重庆市委党校“探索网”开通,这是我国党校最早独立建站的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网站。

信息化建设带动了该校的整体发展。几年来,该校建起了中央党校卫星远程教育站、电子阅览室、图书馆局域网、多媒体教室、校园计算机网、办公宽带网、学员宿舍宽带网等多项工程,实现了以校园网站为核心,以办公网络为基础,以网络党校为目标的新型党校信息化发展格局。网络的建成使多媒体手段全面运用于干部教育和课堂教学,该校800多名教职员工已全部接受了计算机操作培训。目前该校主体班课堂教学中已有90%以上课程使用多媒体教学,计算机办公,财务工作网络管理已全面实行。

重庆市有60多万干部,如何使他们能及时得到培训?如何为干部提供终身学习的物质与技术基础?2001年,重庆市委决定启动以重庆市委党校为中心的远程教育系统——网络党校。该工程总投入近2000万元,将逐步形成“卫星天网连北京,广电地网通区县”的,与中央党校远程教学系统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适应重庆市情的干部教育“天地网”。网络化正在把重庆市干部教育培训推上现代信息技术的“快车道”。

该校建设因特网上马克思主义阵地这一工作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同时也引起中央有关领导和中央党校的高度重视。2000年1月,中央党校在该校召开了全国党校信息化现场会。此次会议成为我国党校系统信息化建设全面启动的标志。

目前该校把网络建设的重点放在数字资源建设上,已建成了10个数字数据库,分91个专题,有20多万篇全文检索的文章,其中有在全国独一无二的中共党史多媒体数据库,目前已经完成了1949年至今的内容,包括文字、照片、视频资料等均可查阅、调用。

据悉,目前该校的“网络党校”首批开通了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渝北区委党校、九龙坡区委党校、市委党校网络中心4个教学点,初步实现市委党校与各教学点的交互式教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