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狠抓落实推动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上海社科院干部职工学习江总书记重要讲话
2002-07-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7月19日电江泽民总书记“7·16讲话”使上海社会科学院全体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大家认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江总书记连续三次就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哲学社会科学、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大家表示,一定要狠抓落实,与时俱进,加快发展上海的哲学社会科学。

对照学习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上海社科院领导感到当前的研究状况和管理工作在总体上还不能完全跟上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步伐,不能完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现在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是:

一、怎么进一步改革传统的科研体制和机制,形成一种既符合社会科学科研规律,又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有利于社会科学发展的科研体制和机制。

二、怎么进一步改革传统的学科建制,对长期脱离社会需求的学科重新定位,打破原先分得过细过死的学科界限和科研部门之间的“围墙”,提倡学科交叉、横向联合、彼此渗透,以催生创新的思维和成果,形成新的学科和研究方向。

三、怎么进一步提高科研队伍的整体素质。社科界普遍存在着科研人员在不同程度上创新意识不足、知识结构单一或老化、科研手段落后等缺陷。这种状况无法对全面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作出科学的理论回答。

遵照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海社科院应该结合中国的特点和上海的实际,把理论研究工作融入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为目标的上海大环境之中。为此,上海社科院决定从以下八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总揽大局、明确大方向、掌握大形势,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理论研究中,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研究得深一点。

二、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研究,起步要早,动作要快,立意要高。同时,通过课题建立起有一定先导性、结构合理、有利于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体系。

三、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高效的科研新型机制,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又符合社会科学研究规律的机制和体制。

四、进一步探索培养年轻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体制、机制和途径。

五、分类指导、按需建设、注重创新、提高质量。根据不同的目标论证和建立各学科设计和实施,从中实现学科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调整结构和实现制度创新上加大改革力度,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

六、实行科学管理,管理人员要有新思维、新观念,有效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培养敬业精神。

七、以重点学科建设为目标,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激励互动。

八、加强党的领导,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以课题为纽带,加强协作研究,发挥老干部、资深专家的指导、监督功能,努力促进全院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