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变政府职能 推进资源共享

2002-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张小也特邀嘉宾∶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杨锐 我有话说

杨锐&nbsp


本题提示

目前,我国科学仪器存在着一方面重复购置,利用率低,另一方面现代化的大型科学仪器不能满足需求的矛盾。而江苏省大型仪器协作共用及维修网有力地支持了重点科研项目,共为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测试样品57828个。

科学仪器是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支撑条件,据统计,我国现有价值50万元以上的大型科学仪器总值近57亿元(原值),这些仪器在我国科研和经济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存在着一方面重复购置,利用率低,另一方面现代化的大型科学仪器不能满足需求的问题。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和全国科研条件工作会议精神,由江苏省科委牵头,与省教育厅、中科院南京分院于1998年6月共同组建了“江苏省大型仪器协作共用及维修网”(简称协作网)。到目前为止,协作网已组建运行了四年,在推动全省技术创新、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记者:据了解,国家科技部于1998年开始组织大型仪器共用工作,有7个省市被列为试点单位,其中并没有江苏省。但是你们不但主动进行了这项工作,而且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承认和科技部的高度评价。请问你们在大型仪器共用工作中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杨锐:我们从省部属科研院所、高校以及一些大型企业现有的大型精密仪器中优选出型号先进、服务规范的仪器机组组成大型仪器协作网。1998年我们筹集了专项资金,启动实施了这项工作。虽然当时江苏省没有被列为试点单位,但是我们认为这件事非常有意义,于是就认真筹划、实施了这项工作。协作网启动运行以来,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首先,有力地支持了重点科研项目,共为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测试样品57828个;其次,为广大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为中小企业技术进步项目测试样品44841个,年均增长30%;第三,仪器的利用率得到了明显提高,入网机组对外测试服务机时达252739小时,年均增长28%。现在回过头来看,可以说这样的事正是政府应该做的。我们知道,一流的科研工作需要有一流的仪器设备作支撑,而我国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的原因之一就是科研条件和试验条件落后。而大型精密仪器的协作共用,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记者:事实上,关于加入WTO后政府职能的转变还存在很多具体问题。大型仪器协作共用网是一个公益事业,但同样需要资金支持,还需要给入网单位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请问你们在这方面是怎样把握分寸的?

杨锐:我国加入WTO以后,迫切需要转变政府管理观念、职能、方式以及改革管理体制,大力发展各类中介机构并发挥它们在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桥梁作用,是适应这种转变所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科技中介服务是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过程中非常关键的环节,但它恰恰是我们最薄弱的环节,需要大力发展。科技管理部门在这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给予了很多具体指导,目的是希望通过若干年的培育,发展出符合市场需要、符合科技发展需要的中介服务组织。这样的中介组织应该有自我发展自我积累的能力,江苏省大型仪器协作共用维修服务指导中心就是这样的科技中介服务组织。我们要通过一段时期的扶持,推动它们走上自我规范发展的轨道。在协作网的管理模式上,我们采取政府部门的激励措施与市场机制下的服务承诺相结合的运行体制,也就是说,政府承诺的公益事业采取无偿的方式,对各入网机组的社会服务给予一定的补贴,但要坚持市场化运作的方向,逐步实现自我发展,要允许它们合理收费,调动它们的积极性,使入网单位感到自己对外服务越多,知名度越高,效益越好。

记者:1999年召开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提出了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大型仪器协作共用工作显然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你们还有哪些计划?

杨锐:随着科技发展,构建江苏省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我们计划在现有的协作网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全省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源优势,按资源优化配置的要求,遴选增加若干功能先进、设施配套齐全、科研管理规范、服务质量精良的大型实验装备、中试线(基地)、技术服务平台等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进行资源整合,推进资源共享工作,拓展服务空间,更好地支持技术创新。为此,去年10月份省科技厅组织论证了“科技条件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为高科技产业化提供科技基础条件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所需场地、资金已基本到位,项目正在建设中。

我们将继续大力发展科技中介服务组织,加强全省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有力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