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服务业发展的战略思考

2002-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朱晓青 寇静 我有话说

统计资料显示,2001年北京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61亿元,占北京GDP的58.9%。这一比例在全国31个省级区域中排名第一位。它表明,服务业已经成为北京的主导产业,北京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质量改善,北京作为首都和特大型城市应有功能的充分发挥,越来越依赖于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北京服务业的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1、增速较快。“九五”期间,北京服务业年均增长率为11%,高于同期GDP年均增长率1个百分点;对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3%。2001年北京服务业增长率为10.2%,略低于GDP增长率。由于服务业的持续增长,北京服务业占GDP的比例已由1995年的47.6%上升到2001年的58.9%,真正形成了北京“三、二、一”的产业结构。2、结构得到适当调整。目前在北京服务业中,以商业、餐饮业为代表的传统服务业所占比重下降,从业人员减少;而以金融、房地产、教育文化、电信、卫生、信息服务、互联网服务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所占比重大幅度上升,并居于主导地位。2001年北京商业、餐饮业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3.9%,比1995年的28.2%下降了14.3个百分点:从业人员由1995年的58.6万人,下降到2000年的48.2万人,降幅达17.8%。2001年北京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例分别为25.9%和5.2%,比1995年的同类指标分别提高了3.1个和2.8个百分点;从业人员分别由1995年的6.4万人和6.8万人,提高到2000年的7.1万人和12.2万人,增幅分别为10.9%和79.4%。3、吸引了大量外资。1999—2001年北京服务业外商实际直接投资额分别为15.9亿美元、21.9亿美元和12.7亿美元,占同期外商实际直接投资总额的比例分别高达71%、89%和72%。

当然,北京服务业目前也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归结起来主要有1、总量明显不足。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1997年服务业占GDP的比例,世界各国平均水平为61.9%,高收入国家平均为65%。其中美国为72%。法国为71.5%,意大利为70%。北京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现有服务业占GDP比例仅为58.9%,赶不上世界各国平均水平。2、结构不合理。北京服务业结构矛盾突出,虽然经过多年局部性调整,但是深层次的结构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这主要体现在:(1)行业结构不合理,突出表现是现代和新兴服务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相对滞后。(2)区域结构不合理,突出表现是社区服务、农村服务、旧城改造、小城镇建设、卫星城建设等发展缓慢。(3)服务企业组织结构不合理,突出表现是企业组织规模小,未形成有品牌的、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大型的服务企业集团。(4)人员结构不合理,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供给不足。(5)技术结构不合理,金融、教育、电信、交通运输、物流等行业的发展明显缺乏应有的技术支撑。3、存在垄断,市场化程度低。北京服务业存在行业垄断的所有制垄断的突出问题。行业垄断集中表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金融、电信、公用事业、机关单位后勤服务等领域。所有制垄断集中表现为国有服务企业和事业单位主宰某些服务行业和服务区域。4、管理体制不完善。这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政府部门对某些服务领域仍采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式;政府对服务业管理的领导体制仍属于“条块分管”模式;行政审批过多过滥、又无责任约束,影响了服务业的有效发展;法律法规不健全,执法不严、不规范,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的问题突出。完整统一的服务业市场体系尚未有效建立起来,特别是缺少新兴服务业市场和向国外拓展的服务业市场。

北京服务业发展出现上述问题,根源既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管理体制有关,也与北京现实服务业发展的市场化、国际化水平较低有关。因此,要解决问题,北京就必须立足于市场化、国际化水准,把握资源优势和需求潜力,有效确定改革与发展的战略目标与政策。

北京服务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可以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确定。从定性角度讲,北京应从建立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目标出发,依据北京作为首都的功能定位、现有的资源优势和内在需求潜力,具体确定北京服务业发展的基本战略目标。这个基本战略目标的实质内容,就是全面优化北京服务业的发展结构,大力发展北京现代服务业。从定量角度讲,可以设计一整套综合指标体系和具体指标体系。综合指标体系反映总体和综合的情况,主要应由四大指标构成。一是年消费物价指数保持稳定,即年增长率控制在2%以内。二是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不低于年GDP增长速度。三是服务业占GDP的比率在10年内要达到70%以上。四是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率在10年内要达到65%以上。至于具体指标体系设计,可以根据北京服务业中各个具体行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如,教育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年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比例等;环保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污水处理率等。总之,这些指标必须全面、系统、深入研究。

北京服务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可以从行业、区域、市场、企业四个方面作综合考察。(1)行业重点。以金融、电信、咨询、文教、卫生、物流、国际商贸、市场中介等行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是北京服务业发展的行业重点。(2)区域重点。北京服务业发展的基础在于搞好社区服务业和农村服务业,这是一个区域重点。另外,为城市流动人口、国际交往和中央各大单位服务的大型商务区、金融街、文化旅游基地等,也是一个区域重点。最后,北京服务业发展具有辐射功能,因而发展与邻近省级区域结合的大服务业,也是一个区域重点。(3)市场重点。一是大力发展北京的新兴服务业市场,特别是新兴的金融业、通信业、教育业、文化业等类型的市场。二是大力开拓国外的服务业市场,以确立内外结合、以内为主的北京服务业市场体系。(4)企业重点。北京应大力发展大型的服务企业集团和控股公司,以实现规模效益和集约化经营。同时,北京应对服务业中的国有企事业单位进行有效改造,使之能够适应市场化、社会化和国际化的运作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