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直挂云帆济沧海

2002-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曲伟 我有话说

近十年间,在由传统计划经济向现代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转变中,黑龙江省一批又一批企业在大浪淘沙中消亡,一批又一批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迅速崛起。作为国有控股企业之一的北亚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亚集团),就是率先扬帆入海、乘风破浪走出一条快速崛起新路的新星。1992年到2001年,北亚集团总资产由1亿元增加到24亿元,净资产由6062万元增加到17亿元,实现利润由455万元增加到8973万元,上缴税金也由200万元增加到2570万元,分别增加了24倍、28倍、20倍和12.8倍;预计2002年北亚集团总资产将达到30亿元,净资产将达到18亿元,实现利润1.5亿元,上缴税金3600万元,比上年分别增长25%、6%、67%和40%,出现资产增长高于上年、利税增长高于资产增长的态势。它们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是资产超过百亿元,利税超过十亿元,进入全国上市公司100强和黑龙江省10强企业行列。

北亚集团何以成为黑龙江省国有控股企业加快发展的“领头羊”和“排头兵”,它们快速崛起的经验对其他企业有哪些启示和借鉴?

答案之一:起步的定位放在搞股份制和资本经营上,抢坐了打造“航母”和股票上市的头班车。一是一开始就选定股份制起家,为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了起点。1992年7月,北亚集团由哈尔滨铁路局、黑龙江省煤炭管理局等12家企业发起,以定向募集的方式联合其他28家企业,募集了2.57亿元资金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由于起步就坐下了一个大中型企业的“胎”,跨越了众多企业必须要经过的资本原始积累阶段,同民营企业相比至少抢先发展了10年;由于起步就搞股份制,完全跳出了国有国营的老机制,与同类国有企业离退休、办社会、大债务三大包袱相比,每年至少减轻负担上千万元;由于起步就进行了最直接的资本运营,比同类国有企业积累了更多资本运营的经验,为下一步运作企业上市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二是起步就做成非常规范的股份制企业,为做成上市企业赢得了时间和机遇。北亚集团经过连续4年的努力,1996年5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一举成为社会公众公司。这次上市不仅为北亚集团成为扬名全国的上市公司并面向全国发展铺平了道路,而且更为北亚集团获取最急需的发展资金,实现资本成倍扩张提供了最经济最快捷的渠道。三是用足用活上市公司市场融资的“特权”,更多更好地募集企业发展资金。1999年,北亚集团成功地实施了增资配股,将募集的1.7亿多元资金全部用于旅客列车运输项目,运行在哈尔滨至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之间,每年创造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2000年,北亚集团又成功地发行了5000万元企业债券,增加了企业发展的后劲和实力。2001年,北亚集团又实施了公募增发普通股计划,将募集的8.62亿元资金全部投向购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旅客列车,在哈尔滨至上海、满洲里至北京、北京至天津、郑州至西安等国家重点线路上运行,从更高层面拓宽了铁路运营领域,提升了北亚集团产业集中程度。未来他们还将积极探索配股增股参股控股发行债券收购兼并等多样资本经营形式,创造条件让二级公司在主板上市或尝试在创业板上市,大胆采用资产剥离、出让股权、撤股换股等方式对与主业关联度不高和品质不良的资产进行调整改组,使北亚集团在资本经营上好戏连台。

北亚集团靠搞股份制和资本运营做大做强、快速崛起的经验给予我们的重要启示是:企业要做大做强,没有好的运行机制不行;要有好的运行机制,不实行股份制不行;企业要快速崛起,不追求高额利润不行;要获取高额利润,不大做资本运营的文章也不行。在某种意义上说,是搞股份制和资本运营,使北亚集团超前完成了企业资本的原始积累,以快跑的速度形成了做大做强的雄厚资本。无论新企业还是老企业,无论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应象北亚集团那样,以追求企业做大做强和获取高额利润为目标,以实施规范的现代股份制为载体,以实行多种灵活有效创新的资本经营运作方式为主线,不断地学习借鉴国内外上市公司与跨国集团资本经营、资产重组的新鲜经验,抢抓不同时期的各种机遇,使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