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三个代表” 普及马克思主义

2002-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广东省茂名市是江泽民总书记首次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地方。2000年2月以来,茂名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们怀着对党和社会主义深厚感情编写了一套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普及读物——《画说毛泽东思想》、《画说邓小平理论》、《画说江泽民“三个代表”》(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7月11日,该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这套丛书。今天,本报特摘要刊发部分与会同志的发言,以飨读者。

对通俗理论读物的希望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龚育之

由茂名组织编绘的一套三本“画说”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普及读物,是一种可贵的努力。理论成果的表达和传播方式,无疑主要是通过文字和语言。那么,在文字和语言之外,是不是还可以通过形象或者辅之以形象?回答是肯定的。

这三本“画说”,所“说”的文字,都是“语录”——原著的摘录或文件的摘录。这是便捷的方式,也是权威的方式。但我以为,单用这种方式有时也有缺点,那就是有些语录并不是为通俗的目的而写的,有的语录包含了枝节的或者反映了思想曲折发展的历史痕迹的内容,语录之间有时缺少必要的联贯。如果选用的语录都是很通俗很明白很直截了当的,而且编排得很联贯,那当然好。如果选用的语录,不是那么直截了当,则不妨由编者自己编写几句适当的文字,同选用适当的语录配合在一起。比如,从十四大以后我们党已经明确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画说就可以直接去说这个确定的目标,而难以去追溯确定这个目标的曲折过程。《画说邓小平理论》中的“文”,是选用邓小平的语录,此处选用了一九七九年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段话。这段话有重大的开创性的历史意义。如果展开论述邓小平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的历史过程,对这段话当然要大说特说。但这里不是展开论述这个历史过程,而选用这段语录,当时还包含“计划经济为主,也结合市场经济”的提法。这个提法后来不再用了,十三大报告就不用了,这也是邓小平同志的意思,《邓小平文选》中有文为证。拘泥于选用语录,就给“画说”选“文”带来复杂性,而这样的复杂性在“画说”这样的书中恐怕是应该避免的。

发扬艾思奇开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传统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宏

《画说毛泽东思想》、《画说邓小平理论》和《画说江泽民“三个代表”》的出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界、出版界的一件大事。这三本书由茂名市组织编写,具有特殊的意义。2000年2月,江泽民总书记亲临茂名高州出席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动员会,首次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目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我们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全党全国人民正在掀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当此之际,茂名市组织编写这三本书,其意义不言而喻。

这三本书的出版,为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通俗化、大众化作出了榜样。马克思主义只有通俗化、大众化,才能被人民群众所接受,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长期以来,我们的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大众化工作被忽视了,由艾恩奇同志开创的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大众化的传统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扬,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宣传。这三本书采用了理论配画的形式,把抽象的理论和形象的阐释结合起来,通俗易懂,生动有趣,使人容易把握。

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大工程

中共茂名市委书记、教授周镇宏

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的支持指导和广东人民出版社的配合下,我们怀着对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对学习实践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使命感,对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普及教育的强烈事业心,把这套丛书作为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工程来进行。具体有四点考虑:

一是为了应对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牢牢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遇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要解决这些认识和实践问题,必须全面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二是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把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的任务落到实处。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着手探索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新方法、新途径。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在学习重点上,应突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同时也要重视普通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普及教育。在学习内容上,领导干部要以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为主;而对一般群众,特别是对青少年学生,通过理论教育方式方法尤其是教材的创新,才能引起他们的学习共鸣,推动全党全民的学习热潮。三是为了进一步深化“三个代表”的学习,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为了使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不断联系实际全面准确地掌握“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根据“三个代表”所作出的重大决策上来,全面深化茂名市“三个代表”学习实践活动,市委再一次发出了《关于在全市进一步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的通知》,并组织力量编创《画说江泽民“三个代表”》等一套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普及读物。四是为了努力创作精品,向党的十六大献礼。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三大理论成果,是中华民族和全中国人民的精神支柱和思想基础。编创《画说毛泽东思想》、《画说邓小平理论》、《画说江泽民“三个代表”》是一个重大政治题材、关系重大。要完成这一重大而艰巨的编创任务,既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又要有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因此,从构思到编创的全过程,我们把它作为一个重大政治任务来组织策划,作为一项精品工程来组织经营,作为一份献给党的81周年华诞和党的十六大的厚礼来组织编创。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新形式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罗国杰

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和茂名市教育局编辑出版的《画说毛泽东思想》、《画说邓小平理论》和《画说江泽民“三个代表”》三本书,有助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的准确、科学而普及的宣传,是值得推荐的一套好的通俗读物。

首先,这三本书比较准确、完整、科学地选录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贯彻了“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三本书,只有三四万字,但较全面地选取了我们应当学习的主要内容,且观点鲜明、论述精辟、结构严谨,对于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掌握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二,作者在选择这些内容时,力求结合当前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国内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发展,选录对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有极其重要性和针对性的论述。这些内容,对我们今后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西化和分化,对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弘扬三个主旋律,对大力发展我国的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更好地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社会,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三,本书运用“画说”的形式来宣传这样的重大理论题材,应当说,是有相当大的难度的。理论问题,都是十分严肃的、科学的、有很深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要使其以通俗的方式,以“画说”的面貌来加以体现,是需要花很大的精力和勇气的。本书的作者,在“按文配画”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力求使寓意深远、内容丰富的重大理论问题,能够以鲜明、形象、生动、易懂的方式来加以表达,使广大人民、特别是基层的劳动群众,能够通过这样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来理解这些重大的理论问题。这也可以说是理论宣传中的一种新的做法,对进一步普及我们的理论教育和宣传工作,是有好处的。

形象地宣传马克思主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汝信

这套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中共茂名市委和市政府直接领导编写的宣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系列普及读物,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象化的方式向广大普通群众讲述和宣传我们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基本思想,读后令人感到耳目一新。我以为这套读物有以下主要特点:

第一,以每卷三五万字的较小的篇幅精选了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的重要论述,帮助阅读原著有一定困难的广大读者能够比较全面、系统、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的基本内容和主要观点。选材精当,结构科学、严谨,比较精炼而又完整地介绍和说明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和理论体系,特别是从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着重编选了一些有关的重要论述,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而且对当前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具有指导作用。第二,这套读物在普及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作了可贵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功和经验,对于广大的理论工作者是有借鉴意义的。我们常说,一旦理论掌握群众,就会成为强大的物质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观点。因此,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反对理论脱离群众的书斋哲学,主张理论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影响群众,为群众所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概括性强,要被一般群众所理解和掌握并不容易,关键在于要找到一种深入浅出、适合一般群众的形式,能真正做到普及。这套普及读物采用理论配画的形式来介绍和宣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是一个创举。第三,这套普及读物始终贯穿着群众路线,有浓厚的群众观念。它首先充分考虑读者对象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深入群众征求各方面的意见,通过反复调查研究,修改提高,精益求精。

普及马克思主义的好读物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张全景

这三本书是一套向党员、干部特别是向工人、农民、学生和在基层工作的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的普及读物。虽谓“画说”,但具有严谨的科学性,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分别系统地介绍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脉络清晰,条理分明。特别是三本书同时出版,可以相互对照,有利于深刻认识和理解邓小平理论怎样坚持发展了毛泽东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怎样坚持发展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从而明确认识“三个代表”对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继承和创新以及在发展中坚持,在创新中继承的辩证关系,更好地把握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与时俱进,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全面发展。

这三本书,内容精炼,观点鲜明,易学易记,书中对每一个基本观点,选录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就这一问题所做的最为精辟、鲜明、凝炼、高度概括的论述,简明扼要,体现了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只要掌握了三本书中的有关论述,就可以比较系统地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和丰富内涵。也可以说,这三本书是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入门和向导,有助于在此基础上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和研究。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纲领和指南,也是迎接十六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思想基础。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广大群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和“5·31”重要讲话。我们要以这三本书的出版发行为契机,推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入发展。

普及马克思主义的新尝试

国务院稽查特派员刘吉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已产生两次飞跃:第一次产生了毛泽东思想,第二次产生了邓小平理论。江泽民总书记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上又一个新阶段。

马克思主义只有变成中国老百姓的理论,中国老百姓才能彻底接受,才能用于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基于此,就要求马克思主义要彻底中国化。这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必须使中国的工人、农民以及青少年学生能读懂。这样,才能使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正溶在中国人民群众的心中,才能真正做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人民群众。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成果,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茂名市编创的这套丛书结构严谨,观点鲜明,论述精辟,图文并茂,生动活泼,言简意赅,通俗易懂,溶时代性、革命性、哲理性、通俗性于一体,可谓是一种新尝试,是一种创新。这是茂名同志在普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中作出的新贡献。

茂名作为江泽民总书记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地方,体现了总书记对茂名的期望。茂名文化底蕴很厚,改革开放又走在全国前列。我多次听中共茂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寿金说,茂名不能辜负总书记的期望,要带头学习、贯彻、身体力行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茂名人民的心声。目前,茂名正在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套丛书正是他们实践“三个代表”成果之一,希望他们进一步拓展“三个代表”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为迎接十六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宣传党的基本理论的创新之举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

茂名市推出的《画说毛泽东思想》、《画说邓小平理论》、《画说江泽民“三个代表”》系列普及读物,让人耳目一新。此举实在难能可贵。这使我想起了毛泽东的短篇名著《愚公移山》。我们都知道,这部名著是毛泽东在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党的七大上的闭幕词。在这么一个严肃的场合,发表这么一个重要的讲话,毛泽东没有囿于固有的形式,而是通过讲故事来阐明如何宣传贯彻好党的七大路线的问题。也就是说,这篇文章的主题讲的是党的理论和路线的宣传问题。

这就是说,“愚公”要移山,首先必须建立信心。为此,一要使先锋队觉悟,二要向人民作广泛的解释,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以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指导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行动。其实,“愚公移山”难,难就难在建立信心、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上。有了正确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要使它能够得到贯彻落实,“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先锋队的觉悟程度如何,对于贯彻落实好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广大人民群众的觉悟程度如何,对于贯彻落实好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一个好的理论或路线,如果不能够让先锋队觉悟、让人民广泛地理解,或者明知大家有许多疑惑或问题,而囿于这样那样的考虑不去作很好的解释,是难以帮助大家建立信心,成就我们伟大事业的。

茂名市推出的这三部“画说”的意义,在于此举有利于用党的基本理论建立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科学信心,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联系到我们某些理论宣传著述及其文风,其意义更为突出。首先,从形式上来讲,用图画这种最易普及的形式,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来宣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能够广为传播普及党的基本理论。其次,更为重要的是,从内容上来讲,这套系列读物把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集体的三个理论成果一起推出,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进程中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和辉煌成就。这更有助于建立信心、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开拓创新,进一步指导我们的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的伟大实践。

要大力普及马克思主义理论

北京大学教授黄楠森

茂名市的理论工作者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编写《画说毛泽东思想》、《画说邓小平理论》和《画说江泽民“三个代表”》,以形象的绘画的形式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理论,这在我国理论界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创举。阅读之后,我感到这套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取材严格,体系严密,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高度统一。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们同马列主义是一脉相承的,又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延续和创新,是与时俱进的。这三本书的文字都摘自三位领导人的言论,这些文字分别表述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的系统思想,而这三本书作为一套书又形成了一个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整体,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从20世纪起在中国传播、逐步中国化和不断发展的全过程。第二,观点鲜明,语言精炼,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高度结合。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同样具有科学性与可操作性的品质,这三本书所选录的文字,观点鲜明,语言精炼,不像书斋中纯思辨的思想那样晦涩难懂,难于操作。因此,书中所展示的思想不但易为人民群众所理解和接受,而且易于联系实际,帮助读者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提高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水平。第三,这套图书图文并举,以图解文,以文解图;图文相配,相得益彰,文字高度凝炼地阐述了思想,绘画形象浅显地解释了思想,从而能更好地帮助读者深入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的内涵。

与时俱进的本质要求是创新

《求是》杂志原总编辑邢贲思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是与时俱进,与时俱进的本质要求是创新。这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可以证明。

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前途和命运问题。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20世纪后20多年,在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期的历史条件下,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科学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特征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变化了的客观实际,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的创立,体现了我们党结合历史发展的具体实际创新的本质要求。

世纪之交,江泽民同志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问题和新任务,根据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和党自身建设的实际,在深刻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很显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基础上的新发展。创新之处,就在于结合了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和新要求。

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史是不断创新的历史,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结合具体历史实践不断创新的历史。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就能与时俱进,不断发展。近期由茂名市编创、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画说毛泽东思想》、《画说邓小平理论》、《画说江泽民“三个代表”》,是一套系列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习的普及读物。它在内容上依据严谨,反映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科学内涵;在形式上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这也是一种创新,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中国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赵曜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理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反复告诫人们,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它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它所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和让人们背诵的教义,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人类历史是不断向前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也必须与时俱进。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面对新的世纪,坚持和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对于建设小康社会,对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千秋大业,对于中华民族在社会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复兴,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任务,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把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群众的任务落到实处,深化“三个代表”的学习和实践。广东省茂名市作为江泽民总书记首次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地方,以高度的历史和政治责任感,在不长的时间内,组织一批专家学者,采取“按文配画,以画说文”的新形式,编写和出版了《画说毛泽东思想》、《画说邓小平理论》、《画说江泽民“三个代表”》的系列读物,把它作为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广大中小学生中开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普及教育的教材,是非常有意义的。这套“画说”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基本内容,用理论配画的形式,把每一个观点或原理都配上一幅彩色插图,并予以简明通俗的文字说明,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便于群众理解和把握,具有趣味性和可读性。我认为,这套“画说”的出版,一定会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中起到积极和推动的作用,这也是对今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六大献上一份厚礼。

与时俱进书以载道

广东省出版集团董事长陈俊年

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指导思想,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先进文化,大力宣传普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中国出版界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出版工作者首要的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现在的中小学生出生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据有关调查,他们思维活跃、兴趣广泛,尤其是对歌星、影星耳熟能详,如数家珍,但不无遗憾的是,有一些青少年对革命历史和革命理论漠然无知,甚至连革命领袖也不知道姓甚名谁。这说明,我们的出版工作还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包括对革命理论的宣传普及,从内容到形式都要认真研究当代青少年的特点和兴趣,使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真正成为引导和教育青少年的法宝,真正成为他们照亮心灵、滋润心田的阳光雨露。这也是我们出版这套丛书的初衷和出发点。

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茂名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辟论述,广东人民对此富有特别的亲切感和幸福感。当茂名市委的同志策划编写这套读物之时,我们出版集团下属的广东人民出版社当即将它列入重点项目并被上级确定为广东省迎接党的十六大的重点图书选题。在编辑、校对、印刷过程中,我们反复审校,精益求精,按照精品的要求来编制。这套丛书,内容上依据科学理论,形式上力求生动活泼,图文并茂,希望能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