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 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胡锦涛在云南考察工作时强调
2002-07-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承祖 我有话说

新华社昆明7月2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近日在云南考察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三个代表”要求贯彻落实到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实践中去,贯彻落实到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各项工作中去,贯彻落实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中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7月15日至20日,胡锦涛在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徐荣凯等陪同下,先后到昭通、曲靖、昆明等地,就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开展扶贫助困工作和加强党的建设进行调查研究。

胡锦涛十分关心云南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进展情况。在曲靖电厂、渔洞水库,胡锦涛仔细了解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情况。他强调,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中,云南要把握有利时机,统筹兼顾,合理布局,优先安排一些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建设项目,特别要建设好“西电东送”骨干工程。在开发建设中,不仅要用好国家的投入,而且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云南的开发建设。在实地考察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云南白药集团、曲靖卷烟厂和呈贡县花卉种植基地时,胡锦涛指出,云南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以本地优势资源为依托,面向国内外市场,依靠科技进步,壮大特色经济,真正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扶贫开发工作是胡锦涛这次考察的一个重点。他专程来到昭通市贫困山区的少数民族村寨,看望各族群众。在靖安乡五星村,胡锦涛深入到特困群众家中,关切地询问他们粮食够不够吃、有没有钱花、孩子上没上学。在永丰镇三甲村,胡锦涛同当地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共商脱贫致富大计。胡锦涛强调,搞好扶贫开发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重要体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疆、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来抓,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积极探索新阶段扶贫开发的新路子。要把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放在首位,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要重点安排一些周期短、见效快、覆盖面广、能够让群众直接受益的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要把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结合起来,加大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的力度;要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事业,认真搞好计划生育;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胡锦涛特地到昆明九九彩印公司,与各条战线的转业复员退伍军人代表座谈。胡锦涛指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实现在新世纪的发展目标,需要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广大转业复员退伍军人也肩负着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他亲切勉励广大转业复员退伍军人,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本色。要注重学习、增强本领,不断提高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要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努力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要顾全大局、为国分忧,以实际行动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局面。胡锦涛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工作,广泛开展走访慰问转业复员退伍军人的活动,大力宣传和表彰他们中的先进典型,认真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深入细致地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胡锦涛在听取云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这些年来云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胡锦涛指出,面对新世纪、新阶段的新形势,云南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新的发展。从根本上说,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与时俱进的精神,认真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在谈到党的建设工作时,胡锦涛特别强调了作风建设问题。他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形成扎实的工作作风。一是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开放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二是要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坚持重实际、鼓实劲、干实事,扎扎实实地推进本地区、本单位的各项工作。三是要顾全大局,加强团结,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真正形成团结一致干事业的整体合力。四是要清正廉洁,执政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在任何情况下都经得起诱惑,把握住自己,始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考察期间,胡锦涛还会见了驻滇部队师以上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