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高雅艺术离大学生再近些

音乐教育工作者呼吁
2002-07-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本报厦门7月20日电参加2002年“民族之光”全国音乐专业大学生音乐节的音乐教育工作者7月19日举行研讨会,就我国音乐教育的发展与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水平、校园文化建设等问题各抒己见。与会专家认为,大学生是高雅艺术的基本观众,音乐与音乐教育应该与大学生们更近一些。

专家认为,目前我国音乐专业教育水平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次音乐节集中体现了我国音乐教育的成果和水平,令人振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音乐专业教育不仅在数量上发展迅猛,更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和才华横溢的青年音乐家,中国音乐专业教育已经在世界舞台上引起广泛关注。

同时,一批专业音乐院校正在为进一步普及高雅音乐、提升全民艺术素质作出探索和努力。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郭淑兰说,中央音乐学院在强化培养世界级音乐大师的同时,也将普及音乐知识,促进素质教育视为己任。举办本次大学生音乐节,就是鼓励大学生们“重在参与、积极进取”,让高雅艺术赢得更多知音。

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艺术指导侯锡瑾告诉记者,北大学生在本次音乐节上有很大收获。不少学生已经把音乐当作生活中的一部分,尽管他们不是音乐专业的学生,但音乐唤起了他们内心深处的民族情感。她说,应该把严肃音乐送到大学生的家门口去,他们太需要高雅艺术了。有了大学生的参与,严肃音乐就不会受冷落。

一周以来,“民族之光“全国音乐专业大学生音乐节已在厦门演出各种形式的音乐专场10余场,由郭淑珍、郑小英、杨鸿年等著名音乐家主讲的艺术讲座更吸引了无数青年学生。来自全国17所高校的800余名音乐专业大学生互相沟通交流、取长补短,为厦门人民带来了一个生气勃勃、溢彩流光的音乐之夏。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说,大学生音乐节不仅是艺术活动,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活动,是音乐教育工作者和广大青年学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益尝试。

据悉,大学生音乐节将从今年起每年举办一次,直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2008年大学生音乐节将在北京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