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城市历史提前一千年

2002-07-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剑虹、孙晓胜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合肥7月20日专电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昨天向新华社记者披露了一个重大考古发现:正在发掘的含山凌家滩原始部落遗址是中国最早的城市,这表明中国早在5500年前就出现了城市,从而使中国城市的历史又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

凌家滩遗址位于长江、淮河之间的巢湖流域。据考古专家描绘,现在被大片庄稼覆盖的凌家滩在远古时期是一座繁华、热闹的城市,养殖业、畜牧业、手工业初步形成规模。

专家认为,凌家滩古城展现出的失落久远的灿烂文明,将使中华民族文明史由“上下五千年”延伸到七八千年,甚至上万年。

中国著名城市历史研究专家、同济大学董鉴泓教授认为,一个文明发源地能不能称得上城市,要看它是否具有固定居民点、大型神庙建筑、防御性设施以及手工业作坊、集市等要素。

负责凌家滩遗址发掘工作的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张敬国教授告诉记者,凌家滩具备了以上条件,所以它当之无愧是一座城市。

这个城市沿河而建,以三个台阶为界线划分成三处功能不同的区域,具备了初级的城市“规划”水平。

第一区域是普通部落成员的居住区、庭院区,房子带有明显的“城市”规划和精心设计的痕迹,这个区域出土了大量陶片。

第二区域是3000平方米的红陶土块广场,这里是部落首领的宫殿区和部落会盟、祭祀、操演的场所。考古专家认为这里是部落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也是这座古城的中心,它反映出当时的高度文明和强势力量。在广场中间有一个红陶土块砌成的水井,井水清澈可饮,经地质专家鉴定,这是中国最早的真正现代意义的水井,这说明当时的居民有了公用的生活用水。

第三区域是大型墓葬区,中央有一处约一米高的祭坛,陪葬品有玉器、石器和陶器等。

在这座城的四周,一条大型围壕形成了城市与外界相隔离的“护城河”,用来防御外界的侵袭。

张敬国说,凌家滩遗址所表现出的文化证明它具有深厚的城市内涵,比如从出土的玉器看,戴的帽子上有方格纹,腰带上的斜纹上运用了挑花工艺,说明当时的纺织技术已经十分发达,在人们的穿着上体现出了城乡差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