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培养“双能型”职教师资

大学校长访谈
2002-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特约记者 周萍 我有话说


秦士嘉,1945年9月生于上海,教授,享受国家政府津贴。196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数学专业。1995年底任常州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1998年任院长。一直从事应用统计、管理、经济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获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部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部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两次,公开发表过50多篇论文,出版过8部著作,是抽样检验理论与应用方面的专家。

坐落于江南历史文化古城的常州技术师范学院,是江苏省唯一一所以工科为主的本科高等师范院校,是江苏省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基地、职教师资和管理干部培训中心、职教科研和信息中心。1999年,学院被教育部列为首批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进入新世纪,学院以把学校的核心优势转入为社会核心竞争力为出发点,对21世纪人才培养的战略性问题,作出了准确定位。近来,学院又组织课题对此进行专门研究探讨。日前,记者就如何在大学培养具有创业、创新精神的“双能型”职教师资这一主题,采访了常州技术师范学院院长秦士嘉教授。

秦士嘉院长认为,所谓培养“双能型”的职教师资就是既能从事理论教学,又能从事实践教学的具有创业、创新精神的职教师资。在“加强基础、注重实践、强化技能、优化素质”的人才培养方针的指导下,学院经过多年探索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逐步形成并确立了“学校有特色,专业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办学思路。1996年,学院创造性地推行了“三证书”毕业制度,即毕业证书(含学位证书)、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和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证书,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应用技术能力,形成了“师范性、技术性、学术性”三性融合的办学特色,为江苏中、高等职业学校输送了大量的“双能型”师资。

“学院一贯重视实践教学,并将其作为创建学院特色的突破口”。秦院长告诉记者,近年来,学院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基地与设备建设,拨出专款重点建设公共基础实验室,保证各专业实验的开出率,同时强化实验教学和仪器设备管理,提高利用率。这些年,结合“师范性、技术性、学术性”三性融合的办学特色,学院积极加强教育实习基地,专业实习基地,生产实习基地的建设。目前,学院教育实习基地的总数已接近60个,院外还建有近30个生产实习基地,较好地保证了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

据秦院长介绍,学院针对人才培养目标,按照保证基础实验教学,加强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的要求,调整、改革实践教学内容,不断培养学生必要的实践动手能力、一定的专业技术工作能力和科研开发能力。首先,学院开设综合性实验课程,真正培养出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其次,重视学生的专业学习,积极组织学生进行专业技能训练和考核。几年来,毕业生中有超过96%的人获得中级及中级以上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再次,重视并加强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在1994年,学院就开始全面实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合格证书制度,积极引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此外,学院在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学生基本职业素养的教育。

作为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基地,学院在明确自身定位的同时,积极实施创新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学院根据学生实际,改进教学方法,改革考试制度,增加创新科目或题目,设立创新学分,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实践活动。秦士嘉告诉记者,学院重视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加强理论教学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拨出专款并配备富有经验的教师进行指导,推动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的开展,学生创新实践蔚然成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