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之舞》展现楚雄彝族风情

以电视手段抢救民族文化的有益尝试
2002-07-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由求是杂志社和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联合举办的41集大型人文风情丛片《火之舞——告诉你一个楚雄》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张志坚、王天玺、高明光、张常海、李书磊、杜高、彭家瑾、孟凡树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就本片的思想意义、艺术成就、成功经验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楚雄是全国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境内有一大批珍贵的文物古迹和著名的旅游景点,有“远古博物馆、彝族风情园”之称。《火之舞》是为了贯彻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反映和展示楚雄彝族自治州的民族风情和文化,由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深圳电视台、楚雄电视台共同拍摄制作的。剧组人员跋山涉水,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用自己独到的视角把楚雄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展现在观众面前。

与会者认为,《火之舞》画面优美、音乐幽雅、声情并茂、意蕴深远,具有自己的艺术特色。它的叙事方式、语言风格等方面表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它的成功告诉我们这样一条创作经验:只要用火一般的热情去拥抱人民,用强烈的时代精神去映照现实生活,用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态度去进行创作,就一定会产生为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大家认为,用电视这种传媒手段抢救和保护民族文化,《火之舞》作了很有意义的尝试。求是杂志社和楚雄州为此联合举行座谈会,是对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工作给予的肯定,有利于对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也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