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注水肉”将遇上克星

2002-07-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通讯员 张晓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国家经贸委屠宰技术鉴定中心日前召开了RSY-1肉类水分快速测定仪产品推广新闻发布会。据介绍,该产品的推广使用将使“注水肉”现象很快得到根本改变。

食品安全目前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其中“注水肉”已成为严重危害人们身心健康和市场秩序的热点问题。传统用“烘干失重法”检测“注水肉”一个样品需1.5个小时,并且只能在实验室中进行。有关执法人员长期以来只能凭感官判断肉类的水分含量,大大削弱执法的质量和效率。由国家经贸委屠宰技术鉴定中心组织湖南大学智能仪器研究所等相关单位研制成功的RSY-1肉类水分快速测定仪,根据独创的“含水介质导电浴盆效应原理”,采用针状多探头方法,测量品种多,准确性好,操作简便,并且可以不损坏被测样品,具有很好的实用性和应用前景。该仪器的诞生,打破了以往在执法监督上仅凭感官判断肉类水分和只能在实验室进行检测的传统方法,大大提高了检测速度和准确性,对于整顿市场秩序,维护市场稳定,保护消费者权益,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保障作用。此项成果日前已通过国家技术鉴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