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塑智者摇篮 打造景区精品

2002-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田艳 我有话说


古隆中风景名胜区位于湖北省襄樊市,总面积209平方公里,包括古隆中、水镜庄、承恩寺、七里山、鹤子川等五大景区。1994年经国务院审定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6年经国务院审定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4A级旅游景区,2002年5月通过ISO14001国际环保质量认证体系。主景区古隆中位于襄阳城西13公里处,因诸葛亮“躬耕隐居”、刘备“三顾茅庐”并引发《隆中对策》,被世人称为智者摇篮,其自然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诸葛亮被世人誉为人杰。古隆中是诸葛亮成才的地方,这里保留了他学习、交友、生活的许多遗迹,其纪念性景点和文物风景旅游区已有1700多年历史,明代已形成了“隆中十景”:草庐亭、躬耕田、三顾堂、小虹桥、六角井、武侯祠、半月溪、老龙洞、梁父岩、抱膝亭。新中国成立后,又先后修建或新建了隆中书院、诸葛草庐、吟啸山庄、铜鼓台、观星台、棋盘石、琴台等众多景点,近年又新建了“千古名相诸葛亮彩塑展”、上山滑道等,进一步完善了景区的旅游服务功能,丰富了文化景观,扩大了景区容量。

隆中风景区在旅游产品定位时打智慧牌,始终把宣传诸葛亮智慧、弘扬三国文化当作主题旅游,使景点保持了长盛不衰的魅力。诸葛亮上知天文、下晓地理、中通韬略,齐家治国平天下,在隆中留下了许多传奇典故。观星台上他夜观天象,看云起云落,运通九州神奥;抱膝亭前他挚友相会,指点江山待时而动;诸葛草庐高朋满座,纵谈阔论,天下局势尽收眼底。这里成就了诸葛亮智慧,诸葛亮智慧也为隆中留下了深刻的历史烙印。看隆中六角井、诸葛八卦阵、老龙洞碧池翠竹,都无不闪烁着诸葛亮智慧的光芒,也赋予隆中景区厚重的文化底蕴。

隆中旅游区内有着得天独厚的宗教资源。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的广德寺,规模宏伟壮观,香火旺盛。石门上的一幅对联:“地接隆中鹫岭千峰云叠嶂,塔悬汉上虎溪一派水环流”,描画出了广德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环境。隆中景区将对广德寺进行大规模的扩建,恢愎正常的佛教和佛学研究活动,使之成为鄂、豫、川、陕、渝毗邻地区最大的佛事活动中心和全国最大的释道安佛学研究中心。隆中的山水、文化及宗教整合为一,从历史、文化、宗教的积淀中发掘隆中的旅游事业,进一步增强了隆中旅游的市场冲击力。

“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广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猿鹤相亲,松篁交翠”。罗贯中妙笔生辉短短的32字,精辟地概括了隆中的生态地貌、风土人性。隆中人依据“规划是前提,保护是核心,管理是关键”和“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保留历史原貌,提高森林覆盖率,巧打生态环境牌招揽游客。隆中地处鄂西北荆山山系的余脉,属构造剥蚀低山丘陵地形,以诸葛草庐故居为中心所形成的文物风景名胜区包括隆中山、乐山、大旗山、小旗山等山峦。12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山与山之间形成诸葛庙冲和广德寺冲,山冲溪水长流,山林植被四季长青。在几代隆中人的努力下,核心景区林木依据规划按层次逐步间伐更换成以松、柏、杉、银杏、香樟、冬青为主要品种的灌乔木,主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

地处荆山余脉和秦巴山脉的隆中风景区,有许多珍稀花卉。自唐代以来,荆襄大地就有“阳春三月三,隆中看牡丹”的习俗。隆中牡丹比洛阳、菏泽两地牡丹提前一个月绽放,隆中成了世人瞩目的我国又一牡丹基地。寒冬时节,隆中梅园百花绽放,傲霜斗雪,古人就有“骑驴过小桥,独叹梅花瘦”的感叹;隆中绣球一朵朵像绒团灯笼似地挂满树枝,黄的、白的,令人心驰神往;林荫深处的丹桂,四季飘香令人陶醉;樱花园内看樱花白似雪,红似火,红白相映落英缤纷;金秋菊展,各色各样的菊花,千娇百媚,美不胜收……

襄樊,自古就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称,铁路四通八达,焦柳、汉丹、襄渝三条铁路线交汇于此,316、207、209国道纵横交错,加上襄荆高速公路的修建,县(市)乡(镇)公路蛛网密布,拥用两座机场,更有被誉为“东方多瑙河”的汉江水上通道。区位和交通为隆中旅游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隆中联合周围的有名景点实行系列游,目前已经形成了两条旅游线路,其一是“华中精品五日游”,其二是三国旅游线。

隆中是湖北风景旅游网络体系的“支撑点”,是发展鄂西北旅游的“联动轴”。隆中西北182公里有“道教圣地”武当山;东南160公里有曾侯乙编钟和大洪山风景区;向西210公里有“绿色宝库”神农架;向南250公里有“黄金水道”长江三峡。以隆中为主,开发出的旅游拳头产品——“华中精品五日游”,导引游客在短短几天内走进不同历史时代,访贤人(隆中诸葛亮)、朝圣人(武当山真武大帝)、寻野人(神农架)、观显人(明显陵)、拜先人(随州神农炎帝),尽享独特感受。同时,充分利用隆中风景区三国旅游线的起点和主要客源集散地的优势,开辟三国旅游专线,使湖北省的旅游景点连成网,串成线,达到整体联动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