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会当凌绝顶 风光更无限

2002-07-21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通讯员 肖娟、维佳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自1974年成立以来,在短短28年的岁月里,由当初一所普通的科研院所发展成为年生产能力超50多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实体,走出一条科研单位领导高新技术产业的成功之路,其成就令人瞩目。在这样的高科技企业里,党组织如何发挥核心作用?带着这一问题,我们采访了该院党委书记蔡昌文。

记:武汉邮科院由当初的一所普通的科研院所发展成为年生产能力超50多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实体,你认为成功的因素有哪些?

蔡:这和我们这个企业的特点有关:首先,邮科院是一个新型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时间不算长,与老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相比,我们的包袱少,负担轻。其次,企业的职工有着高学历、年轻化的特点。我们院共约5100人,专业技术人员就占了72%,35岁以下的职工就有3500人左右,像烽火通信公司,职工的平均年龄仅28岁。再次,各级政府、党委给予我们院相当多的支持和关心。江泽民总书记、李鹏委员长都曾来视察过我院,省市的党政领导每年都会多次来我们院视察。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持,是我们的一笔宝贵的无形资产。同时,我们院有一大批愿意为中国的光通信事业振兴做贡献的管理和技术人员,这是邮科院实现突破性发展的根本所在。邮科院的成绩,是28年来几代人长期奋斗的结果。

记:近年来,邮科院在体制上面临重大变革,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院党建工作是如何开展的?院党委是如何发挥党的核心作用的?

蔡:邮科院党工团的组织建设一直是完善的,机构是健全的,党的保证、监督作用,政治上的核心作用始终得以发挥。我们院党委在科委系统处在先进行列,去年还受到中央企业工委的表彰。院里长期以来都坚持了党组织对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具体做法是:首先明确规定了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和企业中层以上干部任免的程序,使党组织政治核心地位和作用不仅在制度上有保证,而且在运作上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其次,涉及到企业经营方针、改革发展规划、重大项目投资、财务预算、干部任免奖惩、机构设置、职工收入分配方案等问题,党组织都要参与决策。第三,我们院的党务干部基本上都兼任了行政副职,以便党政工作的协调。通过兼任行政职务的党务成员将党组织的意图、建议带到董事会、监事会及经营班子会议上。

院党工团的活动,始终与企业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结合起来。现代企业以实现经营目标和经济效益为中心,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必须围绕这个工作开展。针对企业改制时党建工作出现的各种问题,院党委成立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以各直属党支部专兼职书记和专职政工干部为主体,又同时吸纳一批热心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党务党建工作在理论上进行探讨,写出文章,供党员交流学习,目的是让理论能指导实际工作,解决目前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院党委还与工会、团委合办了许多集体活动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穿插在日常的业务工作和时事学习中,给职工以直接的教育和鼓舞。

记:企业的发展是靠人的努力来实现的,院党委是如何发挥职工的积极性的?

蔡:首先要让我们的员工热爱我们的企业,这是院党委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这里面贯穿的也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思想。我们院的年轻职工占多数,他们思想活跃,十分强调实现自我价值。我认为,企业要让年轻人奉献,首先要给予他们鼓励和帮助,让他们从心里热爱我们的企业。

20世纪90年代初,院里就设立了一个“优秀青年奖基金”,对当年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了贡献、政治表现好的、35周岁以下的青年职工进行奖励,每年评出20-30人。院党委更加鼓励团队精神,每年要评出若干个优秀团体,给予这个团体中的每位成员以奖励。

在奖励的同时,院党委还要尽力去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比如,烽火公司积极在企业内部营造尊重人、信任人、关心人、理解人的文化氛围。如对员工进行各种职业培训,仅去年一年便举行了60多期培训,3000多人接受了培训;选送优秀员工攻读学位,满足员工继续深造的愿望;提供购房优惠政策和其他各种完善的医疗福利待遇,解决员工后顾之忧。这些措施使员工在公司里感受到温暖,从而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事业中去。

其次,要想方设法留住我院的人才。人才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我们院没有年轻骨干做支撑,想持续发展是不可能的。院里想出了种种办法留住人才,并充分调动他们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是让中青年知识分子在科研、生产管理岗位上挑大梁,唱主角。1995年院里就有规定:科研开发课题一定要有年轻人参加,现在我们院有70%的课题负责人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二是对中青年科技骨干,通过公派或自费公派等形式,送他们出国、出院深造,先后有180多名科技人员被选派外出学习、考察、培训和进修。三是在技术职务评聘中破除论资排辈的观念,对成果突出的青年科技人员,给予破格晋升。目前,我们院拥有国家级专家9位,省部级专家24位,享受政府津贴的有60多人。

记:有人说您是一个总想搞业务的书记,您同意这一说法吗?书记跑市场有何体会?

蔡:我虽然是党委书记,但我也乐意去跑市场。党的工作是要为企业发展起保证和监督作用,企业不发展,保证从何谈起?企业的发展就是党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只是工作侧重点不同。关键是要合理处理好这两个工作的关系。

另外,我去跑市场,则更能了解外界对我们企业的评价,市场对我们的产品的要求,企业的发展存在着哪些问题等,这也是一种调查研究,这样我参与决策时,心中有数。同时,我也更能了解我们的管理者和员工在经济工作中的表现,能有针对性地做思想政治工作,让我不说外行话,做起工作来让人更服气。

记:我们来采访时,恰巧您不在,询问后才得知,您是去各大、中、小学联系职工子女的上学问题。院党委书记还要亲自过问这些小事?

蔡:职工子女的上学问题可不是小事,把孩子的问题解决了,大人才能安心工作。每年到了7、8月份,为了他们的上学问题,我都要亲自去跑,许多大学、中学、小学的校长,我都认识。我现在是既管老的,又管小的。从离退休职工的医疗、健康,到职工子女的上学、就业,我都应管。对于离退休的老同志,他们曾为国家和企业的建设做过极大的贡献,尊重他们、关心他们是应该的,这一方面是对他们的肯定,另一方面是对即将离退休的职工的安慰,再有也是对年轻职工的一种鼓励。

关心老的,管好小的,解决职工后顾之忧,这可都是关系到全院发展的大事。党员要代表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只要是有利于群众,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事,不分大事小事,都是应该做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