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垦经济持续发展

2002-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福建省农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新统计表明,仅2001年,全省农垦完成国内生产总值达10.28亿元,年人均纯收入3844元,高于全国和全省农民人均收入水平,也高于全国农垦人均收入水平。“九五”期间全省农垦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年递增3.22%,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递增8.23%,工农业总产值年递增6.95%。

目前,福建农垦系统拥有独立核算企业145个,其中国有农场120个,农垦总人口21.5万人,从业人员9.61万人,资产总额13亿元,农垦土地总面积122.06千公顷,其中耕地面积10.7千公顷,林地面积56.19千公顷。为盘活国有资产,发展农垦经济,全省农垦系统坚持改革,开拓创新,取得可喜成效。

——不断深化产权制度改革。近年来,他们采取整体嫁接、股份合作、联合兼并、托管经营、租赁拍卖等改制形式,特别是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已成为全省农垦工商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首选形式。目前,农场场办二、三产业企业改制面达85%,从而形成了农垦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局面。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从1998年开始,农垦系统实施以资产量化、资金补助为主要形式的置换职工身份的劳动人事制度改革,目前已有105家企业3万名职工参加置换身份,占职工总数的43%。

——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在全国各垦区率先实现了农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纳入省级社会统筹。全省共筹集资金1.8亿元,有44346名职工参加了社会统筹,占应参保职工的74.6%。

——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目前,全省农垦各种经济成分并存,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比例为52比48;全省农垦现有水果面积15.01千公顷,人均0.07公顷,水果、茶叶、水产品产量都位居全国农垦前列。

——产业化经营迈出新步伐。目前,全省拥有省级龙头企业3个,市级8个,县级30多个。这些龙头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逐步成为所在地区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招商引资工作富有成效。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农垦共引进外商投资项目236项,总投资额3.8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3.2亿美元。

——进一步实施科技兴垦战略。“九五”以来,完成了农业部重点课题两项。全省农垦共建有14个现代农业和生态农业示范园区。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九五”以来,全省农垦系统在基础设施方面共投入资金近4亿元,是“八五”期间的近3倍;农垦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有23个农场进行了小城镇规范建设。

——积极开展南亚热做工作。南亚热区成立了工作机构,全省建设了23个名优水果生产基地和6个良种繁育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