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畜牧业增加农民收入

2002-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最新统计数字表明,福建省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促进农业战略性结构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福建省农业和农村经济中相对独立的一个重要产业。

据了解,仅去年,福建全省畜牧业产值实现215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20.3%,比1978年提高9.8个百分点;在全国的位次由1978年的第22位提高到第14位;2001年人均收入194元;畜牧业对福建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5.9%,在11项农村人均家庭纯收入中位居第二。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畜产品总量持续增加,结构不断优化,人均占有水平显著提高。2001年,全省肉蛋奶总量205.4万吨,比1978年增长6.4倍;肉、蛋、奶人均占有量分别达到44.7k g,11.7k g和3.2k g,分别增长3.7倍、6.5倍和7.5倍,全面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同时,畜牧业产业化经营进一步发展,规模化生产能力显著提高。畜牧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产业链日益延伸。全省专业饲养场(户)提供的生猪、肉鸡和鸡蛋的产量分别占到全省总产的43%、45%和45%。目前,全省初步形成了以福清、新罗肉猪、光泽、新罗肉鸡,南平奶牛,沙县鸭业,大田肉兔,漳浦肉牛,连城白鸭,长汀河田鸡为代表的区域特色或主导产业。

畜牧业支撑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全省已经申领《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畜禽场272家;三元瘦肉型商品猪的比例已经超过50%;金定鸭、连城白鸭、槐猪、莆田黑鸭、丝绒(白羽)乌骨鸡、漳州斗鸡等六个品种已列入全国重点种资资源保护名录。饲料工业发展迅速,2001年全省共有饲料生产企业284家,生产各种饲料154吨,年产值达到55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