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农业走进新时代

2002-07-21 来源:光明日报 福建省农业厅厅长 吴建华 我有话说

福建农业源远流长。早在5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创造了我国南方著名的昙石山文化时代的原始农业;南唐时期,建瓯“北苑御茶园”生产的贡茶就已飘香京城;宋元时期,福建产的大米、糖、茶、果等农产品远销日本等海内外;到明清时期,我省丝织业、制糖业、制茶业、造纸业等在全国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农产品更是大量外销,“无日不走分水岭及浦城小关,下吴越如流水,其航大海而去者,尤不可计”。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省农村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农民翻了身、分了田、当了家,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农业生产力飞速发展,农村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结束了旧社会“糠菜半年粮”的悲惨生活。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八闽大地,给福建农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春天。吃苦耐劳的福建人民立足省情,充分发挥山、海、侨、特、热的资源优势,大念“山海经”,大搞农业综合开发,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走出了一条具有福建特色农业的路子。

据统计,仅2001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就达1065.7亿元,是1978年的28倍(按当年价格算);农民人均纯收入3380.7元,是1978年的23倍。特色农产品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全省水果产量居全国第五位,人均占有量居第二位。茶叶产量、出口量和面积分别居全国第一、二、三位。食用菌总产、出口创汇额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外向型农业发展迅猛。全省农产品及其加工品出口创汇近20亿美元,位居全国第三,有20多种农产品出口创汇超过千万美元。闽台农业交流合作成为我省农业一大特色,全省累计引进台湾农业良种2000多个,设备4000多台套;引进台资农业企业1400多家,合同利用台资17亿美元,实际到资10.5亿美元。

同时,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全省订单作物面积约474万亩,签约产量299万吨,签约金额83亿元,带动农户60万户。目前,我省已有农业产业化组织近2000个,专业市场172个,有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龙头企业100家,仅省级百家龙头企业就带动农户102万户。“公司加基地,基地带农户,科技市场服务一体化”等有效组织经营形式在全省范围得到大力推广。

我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为福建农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纵观国际农产品市场,我省的茶叶、食用菌、蔬菜、花卉、水果和畜产品等都具有比较优势,出口潜力巨大。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福建农业必将与时俱进。当然,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的新形势,我省农业应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扩大农业对外开放,“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加快我省农业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夯实农业基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市场信息体系建设和农产品质量标准和监测体系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增加投入,强化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与狼共舞”,舞出效益,舞出水平,舞出福建农业更加辉煌、灿烂的新时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