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维宝的水乡风情画

2002-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水寨秋色


王维宝是活跃在南中国画坛的一位享有很高知名度的画家。创作于1977年的《人民胜利了》一画为他赢得声誉。1979年出版的《王维宝画集》,成了当年中国画坛为数不多的中国画家个人作品集中几乎最具可读性的绘画读物:数间老屋、一弯浅水,三二小船……,于今仍然流行不绝的当代山水画抒情小品模式,完全可以说直接源自王维宝先声夺人的创举。这种创举出自王维宝这样一位主要是以版画人物画跻身画坛的画家之手而非积学深厚的专业山水画家之手,颇为耐人寻味。王维宝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得到了良好的素描、色彩训练,他所确立的抒情风格除了很大部分源自于他的早年乡村生活的经验和一种诗意的敏感外,他所获得的训练,为他营造作品确切的时空感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