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展现中国画艺术的繁荣兴旺

2002-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全国政协倡议并组织的“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于2002年7月开始,在全国政协礼堂陆续举行,7月10日举行了首次展览——“浙江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说,国画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和辉煌的业绩。近代以来,尽管我们的国家历经曲折、坎坷,但国画的传统绵延不断、经久不衰,出现了许多艺术精品、名家巨匠。改革开放以来,国画艺术呈现出空前繁荣兴旺的局面,涌现出一批颇有造诣的优秀画家,但客观地讲,现在还缺少大师,即缺少由任熊到黄胄等大师的那种水平、那种名气、那种公认程度。举办这个画展,就是要宣传推介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画家。这是政协美术界委员的共同要求,也是政协书画室策划了几年的事情。

李瑞环指出,我们说尊重国画规律,并不反对油画和国画结合而产生的新品种,我们希望能有这种“不东不西”、“亦东亦西”的好东西。这次画展仅仅是个开始,今后还要不断办下去,而且力争越办越好。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促使更多的人认识国画、喜欢国画、懂得国画,促使国画进入更多的家庭,进入更多人的生活,成为人们生活的组成部分。

浙江的国画创作,历代名家辈出,当代国画作品既注重继承传统,体现中国画的民族风格,又适应时代变迁,努力开拓新意境,在全国有比较大的影响。这次画展展出的89幅优秀作品,出自浙江当代具有代表性的10位画家,他们是舒传曦、徐启雄、卢坤峰、曾宓、童中焘、刘国辉、吴山明、姜宝林、卓鹤君、陈向迅,其中年龄最大的70岁,最年轻的46岁。现本刊选登部分参展作品,以飨读者。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