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画专业的定位与优势

艺术家论坛
2002-07-21 来源:光明日报 韩国臻 我有话说

惊雷·鲁迅先生小像(局部)韩国臻


任何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都会在学科定位中,将本国最有优势的学科,推至重要位置,对本国的优势学科,有的甚至出台保护性政策,把自己具有优势的品牌推荐和奉献给全人类。

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初,中国的大量学子出国留学,他们不仅出色地完成学业,将西方美术带回中国,而且将美术高教的院校体制引入本土。可贵的是这些中国美术高教的先驱们,在创建中国美术院校时,并不是单打一的全盘西化,而是在开设西画专业的同时,开设中国画专业的教学,从聘任卓有成效的中国画家兼课,到开设中国画系,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美术高教的开拓者。由于代表东方美术体系的中国画专业的介入,在中国美术高教初步形成东西方美术两大板块并存和互补的格局,使中国美术院校在学科结构上真正具有国际性。

中国画艺术是人类美术史上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并且有兼容并蓄和创造性的艺术精神、具有完整的高层次学术理论体系支持和人文追求的视觉艺术门类,中国画的画材是最敏感的能真实纪录作者此时此地人格心态,同时也是最难驾驭的极具挑战性的画材。国画中最能体现东方艺术精神的水墨艺术,在千年以前就进入四维时空的艺术表现,同时也是最具有音乐性的绘画样式,这种张扬亲合自然的人性与诗性的艺术,这种似吟似唱书写手绘的表现形式,在数字影像信息传媒极大地满足人们对再现式视觉形象信息需要的时代,更具有互补潜质的视觉艺术。

中国画还拥有人类中最大比率的实践者和接受者,同时拥有一个庞大的社会普及教育体系(画院专业授课、个体画师课徒、各类函授学校、电视教学等等),可以说从教育者、实践者到接受者,是世界上任何画种无法与之比肩的。而且近些年由于现代传媒的迅猛发展,中国画专业的高教信息(教学思想、方法、教材)已全面扩散到社会普及教学之中,使其教学质量与规模大幅度攀升,社会普及性的中国画教学,也为院校的中国画专业蓄备和提供了大量渴望深造的生源。

做为本土艺术,中国画的天然优势是客观存在。即使在西方人眼中,中国画专业也是决定中国美术高教国际地位的重要学科。因此,各美术院校的中国画专业也是接收外国留学生最多的专业。中英谈判期间,撒切尔夫人曾到中央美术学院参观中国画系,可见对中国本土文化的兴趣。

中国美术高教的先驱将中国画从画师课徒引入现代院校体制,并与西画形成对等的格局,是里程碑式的贡献。但后来由于历史原因,在民族虚无主义影响下,西画专业中的各画种独立成系,中国画专业在各美术院校中,作为两大板块学科之一的地位,便不复存在,其学科定位只等同于西画板块中的一个画种,这是明显地错位。中国画虽然称之为“画”,如同西画的“画”一样,并不是指单一的技术性画种,而是文化含量极高,包容艺术样式众多(院体画、文人画、书法、篆刻、中国壁画以至民间绘画……)的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简称,将其与西画中的某一技术性画种,相提并论,是认识上的误区。这一错位直接影响了中国画专业在我国美术院校的发展。目前由于高教改革,根据国际美术高教的学科设置,将中国画与西画各画种全部整合为绘画专业,这样使部分美术高校的中国画专业将面临萎缩趋势,这是第二个错位。美术高教的改革,是历史的必然趋势,我们举双手拥护。但我们应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对于在全人类美术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中国画专业,我们既不妄自尊大,也绝不妄自菲薄,谁也无法否认我们具有这一专业在国际美术高教中的独特地位。唯有正视这一现实,才能在我国美术高教中给中国画专业以准确的定位,才能确立我国美术高等教育在国际上的地位。
(本文作者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