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探讨科技伦理

重视伦理规范 弘扬科技正面效益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我国科技界必须关注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和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问题,必须正确地利用科技成果为社会造福,必须最大限度地避免由于科技成果的不当使用而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今天闭幕的“科技伦理问题及其对社会的影响研讨会”上,包括15位院士在内的50余位专家、学者就科技伦理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形成重要共识。

据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科学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任胡启恒院士介绍,科技伦理问题近年来已引起科技界和整个社会的普遍关注。许多人把科学技术比喻为双刃剑或“潘多拉魔盒”:炸药、原子能、化工技术、生物技术……在给人类创造财富和物质文明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战争工具、环境污染等一系列危害。这就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在科技发展和科技活动中,必须重视伦理规范,弘扬科技的正面效益,更好地为人类造福。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科技工作者应该认真关注由科技发展及应用所引起的生命、资源/环境、信息/网络、空间等重要的科技领域中的伦理问题。在生物研究领域,从事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科技工作者应尊重人的尊严和权利,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强对人、社会和生态环境的责任感,遵循国际和国内科学技术界认可的知情同意、保护隐私、保密、尽可能避免伤害、努力为人类造福、公正等伦理要求。在环境领域,科技界应当以节约能源、生态修复、环境整治、清洁生产、减少污染、适度发展、合理消费、护育自然为原则,指导科研活动,并做好教育、普及与宣传,增强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在信息网络研究领域,信息科技工作者应当在积极研究创新的同时,与全体社会成员一起,理性地、负责任地应用信息网络,促进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反对利用信息网络传播计算机病毒、垃圾邮件、各种非法或不良信息,入侵、干扰或攻击他人的信息系统,窃取机密、侵犯隐私。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是中国科协国际科学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举办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