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有害物质远离室内环境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淼 我有话说

2002年7月1日,《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和《10项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全面实行。这是我国建筑装修发展史上的大事,对人民群众的家居生活将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

此举一出立即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7月3日,全国各地的建筑、装饰、建材单位代表相聚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发起的“实施新国标,承诺环保健康装饰”的“北京宣言”活动,并共同倡议:让有害物质远离室内环境。

不容忽视的“隐形杀手”

据统计,我国每年由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急性中毒人数高达15000人。面对“建材有毒,4岁孩子得了白血病”、“装修污染,引发过敏奇症”、“从事装修,打工者生出畸形女婴”等一个又一个触目惊心的案例,我们不得不去正视这些不容忽视的“隐形杀手”。

世界卫生组织认定:苯为致癌物质,容易对人体的造血机能造成伤害;氨刺激和损害人的呼吸道、眼粘膜;氡可导致癌症……这些有毒有害气体都是百姓居室中的“隐形杀手”。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马挺贵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目前影响居民室内环境的因素主要为三个方面。首先,在室内空气污染源中,甲醛对室内空气污染的程度最重。甲醛是一种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为可疑致癌物质,对人体粘膜和皮肤有强烈刺激作用,急性中毒可导致流眼泪、流鼻涕、咳嗽等症状,并发生呼吸道疾病;慢性吸入可导致持续头痛、无力、失眠等;长期皮肤接触会导致皮炎等过敏性疾病。其次,一种看不见、摸不着、也尝不出味道的天然放射性气体———氡,是目前居室中的主要放射性危害来源之一。氡与人体脂肪有很高的亲和力,当氡随着呼吸气流进入人体内,就会形成体内照射,还可能影响神经系统,长期处于氡浓度过高的地方,人可能会食欲不振,昏昏欲睡。更为严重的是,高浓度的氡会使肺癌发生的危险度增加。最后,就是存在范围最广的苯及苯系物之类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苯为无色具有特殊芳香味的液体,已被确认为严重致癌物质。轻度中毒会造成嗜睡、头疼、头晕、恶心、呕吐、胸部紧束感;重度中毒者可出现视物模糊、震颤、呼吸浅而快、心律不齐、抽搐和昏迷。这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多存在于板材、油漆及布艺沙发喷胶中。

马挺贵表示,“北京宣言”的产生,是行业诚信、自律、成熟的标志。他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建材时一定要查看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不要将“隐形杀手”带回家。

改善室内环境刻不容缓

随着装修业的发展,一些装饰装修材料中有害物质含量过高,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问题,已引起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7月1日起实行的两项新国标切实为我国居民家居装饰设置了一道健康安全屏障。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主任、中国建材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振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解决我国居民室内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他说,这两项国标的全面实行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1、规范建材市场的流通,提高建材市场的产品质量。国标的实行虽然给企业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但也对企业产品满足标准和要求起到了监督作用。2、两项国标从最大限度上限制了有害物质的含量。尤其是对建材产品放射性、胶粘剂、人造板及其制品、聚氯乙烯卷材地板、地毯和地毯衬垫及地毯胶粘剂、内墙涂料、溶剂型木器涂料、壁纸、混凝土外加剂、木家具这10项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的限量从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老百姓的身心健康。3、为我国建筑材料打入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企业要抓住实施新国标的机遇,加速产品的升级换代,提升企业的工程质量、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4、让老百姓在打官司时终于有法可依。

双向防范防污染

怎样才能真正做到装修无污染?马振珠所长说,装修防污染需要的是双向防范。只有把严格实施强制性标准和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两者有机结合,做到政府自觉、市场自治、企业自律,才能最终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现在,国标已经出台,消费者应该主动地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其中的内容。例如,在对建材产品的放射性标准上,消费者应该选择A类产品,即适用于所有民用建筑、住宅(包括医院、老年公寓、幼儿园、学校等)的产品,而不是B类产品。在购买材料时,也不应该把注意力全部放在材料的花色、款式上,而应对商品的安全有较高的要求,尤其是在购买后,要记得向销售商索要由法定机构颁发的检测报告。在装修时,最好是请一些有专业知识的“绿色设计师”设计家居。

同时,马所长还告诉我们,虽然现在室内环境污染问题较为严重,但根据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的报告分析,我国目前建材市场上绝大部分建筑材料都是合乎标准的,涂料、陶瓷等的合格率都在95%以上,只有少数的人造板、胶凝剂的合格率较低。所以,对于市场上流通的大部分产品还是值得信赖和放心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