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讲大局 讲团结 讲稳定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5月31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全党同志要维护和增强团结,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这是党中央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根据党的建设的实际和干部队伍的实际提出的一个重要要求,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切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的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我们党。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反映人民的利益和时代发展的要求;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定要准确地把握当代中国社会前进的脉搏,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使党的工作充满活力;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既立足于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四个“一定要”,指明了党的建设的前进方向,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确定了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集中起来就是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创造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是每个共产党人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大局就是全局,就是大势,就是国家的长远利益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讲大局,就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服从这个大局,服务这个大局。我们思考问题、决定问题和处理问题都要从大局出发,用大局检验,在大局下行动,为大局做贡献。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团结。讲团结,就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把意志和力量统一到中央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上来。讲团结,就要善于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联系群众,永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有了全党的坚定团结,有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我们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稳定是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的基本前提。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什么也干不成。维护稳定,创造和谐良好的秩序环境,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讲稳定,就要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协调统一起来,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在改革、发展中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讲稳定,就要增强责任意识,专心致志,心不旁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

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共产党员党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面对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开创新局面应具有的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和政治品格。我们要在全党造成浓厚的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的良好风气。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做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的表率,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