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实践“三个代表”的排头兵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广东省惠东县委书记 邓庆忠 我有话说

县委在一个县的范围内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因此,努力做实践三个代表的排头兵,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建一方文明,保一方平安,是我们的根本职责。

严格要求自己,把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作为基本要求

良好的领导素质是实行正确领导的前提和保证,是正确选择和实现领导目标的决定因素。因此,要做实践“三个代表”的排头兵,就一定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一)做到四个坚持,防止“四个一”行为。

所谓“四个一”行为,就是一边倒、一言堂、一手软、一人干的不正确行为。一要坚持学习,防止以干代学的“一边倒”行为。思想理论水平决定领导水平。领导者没有坚实的理论功底,就不可能总揽全局,也不可能做好领导工作。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如果不加强学习,就难以使国家的宏观、地方的中观、企业的微观连动,就难以领导本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在深度和广度上扩大开放。因此,一定要处理好学与干的关系,绝不能以干代学。首先要学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尤其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注重把握理论精髓和实质。同时还要努力学习历史、法律、市场经济和现代科技知识,并使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组织、指导、检查“三到位”,努力提高班子成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领。二要坚持民主集中制,防止“一言堂”行为。做任何决策前都要充分发扬民主,广开言路,鼓励班子成员从不同角度对决策预案进行讨论和争论,做到闻争则喜,不搞“一言堂”,不搞先入为主,做到:书记当“班长”不当“家长”,掌权不专权,纳谏不附和,唱好“将相和”,开好“群英会”,从而把决策的指导思想议准,工作标准议清,处理原则议明,从而集中正确意见,科学议策。三要坚持两手抓,防止“一手软”行为。要坚持两点论,始终做到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抓好精神文明,为经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民主法制建设,抓好民主法制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党的建设,抓好党的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按以上思路,我县县委始终坚持抓经济、建文明,促各项事业发展。如2001年,筹资6000万元,在县城兴建了文化广场、电视广播大楼和科技大楼;通过增加教育投入,使全县高考比上年增幅47%,超过全省平均15%的增幅;通过抓党管武装,我县被省授予了“双拥模范县”称号等,有力地促进了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二)恪守职责,起到四个作用。

一要起到“领头雁”的作用。要使一个县更好、更快地发展,一定要全面准确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着眼本县优势,明确目标,抓住关键,把着力点放在发展上。要善于牵住“牛鼻子”推进工作;善于处置棘手问题和特殊矛盾。同时,要善于抓住影响事物性质的主要矛盾和事物发展趋势的主导方面,总揽全局,使班子成员在更大的空间谋求发展。要起到“钢琴手”的作用。组织协调是领导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佳绩的基本保证。要知重识轻,注重轻重缓急,协调好上下左右和内外的关系,使党政一心、上下一体、条块一家、部门一致、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度、有效地推进。要起到“磁石”作用,就要有高尚的品行、较高的才能、广博的知识、良好的修养、诚挚的情感,使人产生崇敬感、钦佩感、亲切感;同时还要做到:推功揽过,心胸坦荡,既能容亲近之人,更能容异己之士,但绝不能搞无原则的容忍和迁就。只有这样,才能在群众中产生亲和力,在班子内部增强凝聚力,在党群关系上增强向心力。要起到廉洁自律的表率作用。县委廉洁自律的表率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古人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因此,县委一班人一定要做廉正建设的带头人。在工作生活中,要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提出“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带头执行廉政建设规章制度,做到充分知短,主动亮短,自觉避短,奋力克短,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通过抓各项制度和措施的落实,我县廉政建设工作连续3年受到上级的表彰。

(三)明确使命,提高四方面的能力。

一是政治上要提高导向能力。在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在新形势下,要做一名称职的县委书记,一定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用辨证的方法和系统的方法作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才能在关键时刻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是非分明,明确方向,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战略上、全局上要提高宏观统筹和决策能力。只有掌握辩证法和系统论,将抽象的原则与具体的实践结合起来,将现实的问题研究与超前的思维探索统一起来,善于运筹帷幄、统筹兼顾,善于总结经验和思考最紧迫、最重要、最薄弱的环节,才能站有高度,想有深度,才能增强决策工作的科学性、全局性、原则性、系统性和前瞻性,才能使自己成为能力比较全面的智慧型领导者。

三是贯彻上级指示精神上要提高创造能力。要摒弃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克服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使上级指示同本地实情结合起来,找准政策与实际的结合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四是调查研究上要提高创新能力。经济转型时期,要办的事、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注重调查研究。在调研工作中,我的体会是,要着眼中观层次,强化战略性调研;着眼重点突破,强化专题调研;着眼以点带面,强化典型性调研;着眼热点问题,强化应急性调研,从而实现科学决策。

抓班子带队伍,把“谋势”作为关键环节来抓

县委抓班子、带队伍,关键要在“谋势”上下功夫,这是一个领导方法问题,也是一个思想方法问题。

(一)不断提高干部素质,谋出一个人心思进、人心思干之势。 努力在干部队伍中谋出一个崇尚先进,团结奋进之势,是县委应该熟练掌握和运用的领导艺术。因此,我认为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把提高干部素质作为再造人本优势的着力点,把营造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氛围挂在心上抓在手中,坚持培育与引进并重,强内脑与借外脑并举,用办培训班,请专家讲座等形式提高干部素质。同时,坚持求实、务实、落实的用人导向,坚持奖与罚结合,以奖为主,以罚为辅,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建立和健全奖与罚的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激励机制,大力整顿机关作风,大力弘扬正气,树立先进典型,使干部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做有目标。在干部队伍中培养快节奏、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作风,培养“人心思干、人心思进,抢抓机遇,开拓进取”的精神。

(二)建立优胜劣汰、政绩取人的用人机制,谋出一个苦干加实干之势。 县委首先要当好“伯乐”,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要清醒地认识到,越是有才干的人,其缺点也往往比较明显,正所谓:“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因此,对德才兼备者,要大胆启用,对无德无才、投机取巧者要严厉批评,以正视听。可以这么说,用上一个专谋私利、溜须拍马的,后面就会跟上一群阿谀奉承的人;用上一个一心为公、有真才实学的人,就会带动一片求真务实的人。其次,要变伯乐相马为到赛场选马,做到容才有量,识才有智,用才有术,使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慧,信者展其能,形成用人上的群体效应。第三,要建立健全干部评价和考核标准,积极探索和不断完善各级干部的激励机制,坚持重实践、重政绩、重公论的用人导向,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破“熬官者”的梦,断“跑官者”的路,封“买官者”的门,使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在干部队伍中营造起激励竞争、崇尚实干的精神氛围和工作态势。

(三)把四套班子协调组织到集中精力加快发展上来,谋出一个团结干事创业之势。 要带好班子,首先“班长”要带头,使自己成为“粘合剂”。其次是要不断寻找、调整和确定自己在工作中的最佳位置,对待各班子成员,必须保持人格上的平等、工作上的商量、意见上的沟通、差别上的吻合,处理好与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成员的关系,把四套班子成员协调组织成一个共事共心、团结奋进的整体。

抓经济,把致富一方作为最大的政治追求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变革和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最终决定力量。县委要做实践“三个代表”的排头兵,首先必须体现在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上,体现在为致富一方作贡献上,全心全力抓好经济工作。

(一)以发展为主题,想好点子找好路子。 发展是解决社会一切问题的基础,思路决定出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领导一个县的经济发展,首先是思想方法上的领导,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着眼于发展,尽快找到一条符合本县实际并具有本县特色的致富好路子。

我县地处广东省东南沿海,毗邻港澳,海陆空交通便利,在我国加入WTO和中海壳牌石化项目落户惠州的新机遇面前,惠东如何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围绕这一大问题,我们班子成员对全县一、二、三产业进行了全面调查研究,在着眼于我县未来竞争中抢占更宽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作出了做好以招商引资为龙头,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加快个体私营经济和旅游业发展的“四篇文章”的决策部署。实践证明,这一决策是符合惠东实际的,是合民意顺民心的。2001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实现93.26亿元,工农业总产值实现171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773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0.2%、13.25%和2.7%。

(二)以兴一方经济为目标,努力抓好决策的落实。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要想实现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标,首先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要有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以及“言必信,行必果”的作风。其次要做到思想、精力、责任、工作“四到位”,措施、标准、思路、策略“四落实”,抓重点、抓关键、突难点、重检查、严奖罚,充分发挥各级班子的带动作用,实行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做法,推进工作;发挥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浩浩荡荡的建设大军,投身新的发展潮流。再是自己必须要深入到难度大的地方排忧解难,到矛盾突出的地方去理顺关系,到工作难开展的地方打开局面,到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的地方总结经验,解决带倾向性的问题,提出有指导性的意见,真正把工作体现在实效上。

(三)以焦裕禄为榜样,在艰苦奋斗中实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抱负。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本色。作为县委书记要想在短期内致富一方是不容易的,但形成一条好思路,打下一个好基础,却是很重要的,是一个县委书记最基本的职责。因此,必须干当前,想长远,积攒后劲,造福后人。要做“筑路工”为后人“铺路”,做“园林工人”为后人“栽树”;搞好中长期规划,善于通过阶段性目标的不断突破来实现总体目标,并注意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的相互统一,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民为本,把一切为了群众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古人云:“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比起为政之道的古训,作为一域之首的县委应该站得更高,必须牢记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去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一)牢记宗旨,永怀爱民之心。 党的各级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坚持群众第一的观点,把百姓冷暖疾苦挂在心上,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以群众之心为我心,以群众需要为工作出发点,视人民如亲人如父母。

(二)牢记宗旨,善谋富民之策。 要富一方百姓,首先要善谋富民之策。一事当前,先要替群众打算,要把让多数群众走向富裕的原则贯穿于定政策、办事情的全过程,把多数群众是否赞成、是否受益作为决策的依据,在给群众带来利益的同时,要尽可能减少失误,少走弯路,要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使群众最终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和最坚定的参与者,否则富民就是一句空话。

(三)牢记宗旨,大办利民之事。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准则。一定要把以民为本作为为政之要,常兴为民之举,大办利民之事。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确保改革、发展、稳定的顺利进行。近两年来,我县县委、县政府急群众之急,想群众之所想,在投入5000万元,搞好县城主要街道改造的同时,还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增加投入,给基层群众送科技、送资金、送信息、修水利、修公路、建学校、建村委大楼、建文化站等,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