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中友谊硕果累累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1952年7月23日,以纳赛尔为首的埃及“自由军官组织“一举推翻法鲁克王朝,揭开了埃及历史新的一页,这一天被定为埃及的国庆日。国庆节前夕,埃及驻华大使阿里·侯夫尼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大使说,“7·23革命”使埃及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成为埃及历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50年来,特别是穆巴拉克1981年担任总统后,埃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人民衣食不保,就医上学困难,工业单薄,农业落后。今天,人民生活已有了基本保证,看病上学,包括上大学基本免费,工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农业也在大踏步向前迈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农村面貌新颜常现。可以说,穆巴拉克时代是埃及历史上最繁荣、稳定的时代,也是社会全面发展,最为民主的时代。

谈到两国关系时,大使深情地说,埃中关系历史久远,公元前137年,也就是2139年前,中国就向埃及派出了第一位“大使”,当时埃及的亚历山大城是中国通往欧洲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同样,埃及在古代历史上也起到了沟通东西方文化的重要作用,是东西方之间的一座光辉的文化灯塔。两个文明古国为推动世界历史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埃中建交46年来,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发展顺利。1999年,两国元首签署了“关于两国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战略关系”的声明,使两国关系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两国的合作也成为国与国合作的典范。今年1月穆巴拉克总统访华和朱总理4月访埃后,两国之间所达成的一些协议和商定的项目开始得到落实。朱总理访埃期间,双方签署了在埃及建立第一所中国国际学校的文件。从教育入手,由娃娃抓起,埃中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根深叶茂,硕果累累。

大使先生是去年下半年到任的。谈及到任后的感受时,大使说:“我很荣幸被埃及外交部选派到像中国这样的世界大国当大使。更令我高兴的是,我上任不久,穆巴拉克总统就第八次访华,朱总理访埃。两国高层领导的访问无疑会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为我提供了为两国人民和两国利益服务的最好机会。我相信,2002年将在两国关系史上留下重要的痕迹,因为两国间达成的许多协议已经在今年得到落实或即将得到落实。”大使坦诚地告诉记者,埃中贸易额达到10亿美元,但中国对埃及的出口是埃及对中国出口的9倍,如何把适合中国的埃及产品推向中国市场,缩小埃及的贸易逆差,使双边贸易向着有利于两国的方向发展是他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使他感到压力很大。令他感到欣慰的是,两国领导人现在都非常重视解决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埃及的棉花、石油和纺织品有可能在中国拓宽市场。大使希望借助本报向中国的企业家和投资商发布信息,埃及人民议会6月份刚刚通过了外国在埃及经济特区投资的新的法规,对外国到埃及投资提供更多的优惠。他代表埃及政府诚恳邀请和热烈欢迎中国企业家到埃及投资。

在采访中,大使向记者透露,埃及最大的报纸《金字塔报》将于下个月在中国开设记者站,这是该报继在日本东京开设记者站后在亚洲开设的第二个记者站。同时他祝贺《光明日报》将同埃及《共和国报》建立合作互访关系。他指出,两国新闻界加强合作,将对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非常有益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