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与瑙鲁建交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与瑙鲁共和国总统勒内·哈里斯今天在香港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中、瑙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上签字,决定两国自2002年7月21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联合公报说,中国政府支持瑙鲁共和国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瑙鲁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瑙鲁共和国政府决定于2002年7月21日起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中国和瑙鲁两国政府商定,将根据有关规定和国际惯例并在对等基础上在各自首都为对方使馆的建立和履行职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发表谈话,对中、瑙建交表示祝贺。他表示,中、瑙同属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领域有着共同点。中、瑙实现关系正常化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将为双方进一步开展友好互利合作开辟广阔前景。中方愿与瑙方共同努力,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真诚友好的全面合作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