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竞争中拓展空间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张岳恒,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西南农大,1989年毕业于菲律宾XIAVER大学,现任广东惠州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长期从事农业经济理论、经济政策和外向型经济管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和国际合作科研课题20多个。

教职员工607人,在校生6227人,2000年才升为本科院校……在中国上千所大学中,坐落在广东惠州市的惠州学院显得十分不起眼。作为一所社区型的大学,如何面对竞争和发展?这是摆在新任院长张岳恒面前最实际的问题。

张岳恒说,如果把中国众多的高等院校比作是一个生态群落,那么在这个群落里既有顶天立地的青松,比如北大、清华等;也有看起来不那么起眼的灌木和小草,比如惠州学院。正像大自然获得生态群落的平衡一样,社会也只有让不同类型的大学都得到发展,才能满足人才多样化的需求。我们决不会妄自菲薄,要发挥自身优势,在激烈竞争中找到生存发展的空间。我们是一所社区型大学,要为区域经济服务、培养应用型人才。我们所有的专业设置、结构调整都要按这个定位进行。

学经济管理出身的张岳恒非常强调实力和竞争的作用。他说,实力来自创新,创新来自竞争,必须建立一种竞争的环境和有利于创新的机制,增强学校的实力。张岳恒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个“非均衡跨越式赶超型发展战略”,在现有的学科或准备新建的学科中,把最有发展潜力、最有希望冲进全省先进学科行列、且学院能承受其投资力度的学科,摆在优先发展和重点发展的地位,不搞学科面面俱到,专业平衡发展。赶超,是指在较差的人、财、物力条件和同等的时空条件下,要比别人跑得快;跨越,是指在同等的人物财力和时空条件下,要另辟蹊径,办出特色。

张岳恒坦率地承认,作为一所社区型的大学,缺乏优秀人才是学院最担忧的问题之一。他说,培养和聚集一批高质量的人才是惠州学院目前应对竞争的重中之重。惠州学院目前的607名教职员工,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分别毕业于100多所院校,这种结构“具有杂交优势”,但这支队伍的质量还不够高。为了使更多的教师成才,张岳恒上任不久,就用竞争机制激励教师发挥自己的潜力。他说,惠州学院要为教师创造能施展才华的舞台,决不搞论资排辈,谁行谁就能当学科带头人。惠州学院的教师应当是“修德博学”、“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只会教一门课的人,在这里没有饭吃。

张岳恒还指出,要让学生能够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就必须在办学观念上有一个比较大的转变。具体说来,就是要由博雅型的教育向功利型教育转变;由行业型教育向区域型教育转变;由对口型教育向适应型教育转变;由传授型教育向创新型教育转变;由数量型教育向质量型教育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