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启动“温州学”研究

探寻社会发展的文化“基因”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温州7月21日电 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奇迹的温州最近整合研究资源和研究力量,启动了“温州学”研究。从着眼于文化和经济互动角度,探寻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挖掘温州的人文资源,更好地发挥文化对温州经济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随着对温州经济研究的不断深入,温州市内外对温州历史文化研究也逐步升温,尤其是“温州学”研究的一些基础性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陆续出版了《温州近代史》、《瓯越文化丛书》、《温州华侨史》等研究著作,并投入数百万元抢救性地系统整理《温州文献丛书》、《孙诒让全集》等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地方古籍文献和学术著作。与此同时,温州市还相继举办了南戏、永嘉学派、孙诒让、谢灵运和温州民居等一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促进了对温州人文资源的研究。

经过多方的集思广益和吸收“徽州学”、“潮州学”研究经验,温州市委、市政府认为目前建立“温州学”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成熟。据温州市社科联负责人介绍,“温州学”是研究温州人文的一门综合性学科。通过整合现有的研究资源和研究力量,“温州学”将重点研究温州文化对温州经济的互动作用和研究温州人、温州文化,特别要注重对温州人创新精神的研究。同时,还要系统地研究温州人精神、温州人的价值观、温州文化的特点、历史上的永嘉学派和温州企业家群体等。

据悉,温州将建立温州学研究中心。每年将举办“温州学”研讨会,编辑出版温州学研究年刊,通过网络发布课题指南,传播研究信息,接受有关咨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