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场卫士的楷模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6月26日,宁夏灵武市,胡学勤烈士追悼会,无数的花圈汇成了海,以致灵武市当天再也买不到花圈,人们不得不到几十公里外的银川、吴忠去买;当运送烈士遗体的灵车从银川市殡仪馆开出时,有50多辆出租车自发地跟上来,一路护送……

“为公家的事不要命的人”

今年6月24日下午6点多,宁夏灵武市工商局磁窑堡工商所所长胡学勤接到举报:有一辆东风车运土炼油到磁窑堡地区销售。胡学勤顾不上吃饭,立即带领三名执法人员到辖区巡查。次日凌晨他们将那辆油罐车查获。车上装有土炼油16吨,既无正规发票,又无油品调拨单。大约凌晨1点40分,当事人驾车逃跑,胡学勤、杨军奋不顾身地冲上去,一左一右挡在车前。胡学勤大声喊“停车”!此时只听不法分子在车内大喊“轧、轧、往死轧!”车速越来越快,但胡杨二人没有丝毫退却。穷凶极恶的不法分子猛踩油门,胡学勤大喊一声“杨军你快闪开!”话音未落,汽车将杨军撞倒在路旁的树坑里,20多吨重的汽车从胡学勤的头部、腰部轧过,将他拖出六七米远,33岁的胡学勤当场壮烈牺牲。

面对烈士喷涌的鲜血和迸裂的脑浆,人们悲愤至极,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个共产党人为了国家的利益忠于职守,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也刻骨铭心地记住了什么叫作为人民粉身碎骨,肝脑涂地。

类似舍生忘死的经历,胡学勤曾有过多次。去年5月,在灵武市临河镇二道沟整治非法炼制土炼油的专项行动中,胡学勤制服了边疯狂喊着“谁都别活了”边驾着吉普车向执法人员冲的不法炼油户徐某;在胡学勤的凛然正气和说服教育面前,高举卖肉尖刀、身高1.80米、高呼“我让他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的不法卖肉商贩老五认了错,表示愿意守法经营;扬言“和工商人员拼了”的原百花市场不法布匹摊主李某,在胡学勤面前,放下了挥舞着的钢管;去年3月,曾用车顶着胡学勤驶出四五米远的不法油贩,在接受处罚时对胡学勤说:“我算服你了,真没想到,这年头还有这样为公家的事不要命的人!”……

“学习‘三个代表’,不仅要在书本上学,更要在实践中学”

“学习‘三个代表’,不仅要在书本上学,更要在实践中学。”这是胡学勤思想汇报中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13年的工作中,胡学勤先后换过五个岗位,在每个岗位上都取得了令人叹服的成绩。他担任崇兴工商所副所长期间,分管的农贸市场没有发生过一起商户卖注水肉和病死肉事件;他担任交通运输市场管理所所长期间,灵武市工商局首次实现了对全市市场运营车辆的全面监管;他担任磁窑堡工商所所长仅半年,就带出了一支受群众欢迎、令不法分子闻风丧胆的队伍,取得了全局目标管理和精神文明双第一的好成绩……

在灵武市这个小城,工商所长、交通运输市场管理所所长、企业注册登记科副科长等职务的权力不可谓不大,但胡学勤从没拿这些权力做过任何交易。不管对方是领导、亲戚、朋友还是自己的家人,胡学勤都是坚持依法行政,不徇私情。

今年6月,非法贩运原油的李某为了逃避处罚,将胡学勤拉到办公室外,拿出1500元钱就往胡学勤口袋里塞。胡学勤把脸一沉说:“别说是1500元,就是15000元也不行!”

对于亲朋好友,胡学勤要求更严格。他上任的第二天就带领执法人员到好朋友马英保开的餐厅检查,发现没办营业执照时,立即责成先停业去办照。胡学勤对马英保说,这是对顾客负责,也是对你负责。

对于工商干部来说,受到企业、商户、消费者的一致称赞很难。但是,胡学勤以自己排忧解难,乐于助人的行动,赢得了这一点。

正在山西出差的宁夏灵州中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斌,得知胡学勤牺牲后失声痛哭。今年4月,陈建斌因出差错过了企业年检,当他后来到工商所办理时,第一次见面的胡学勤告诉他,他们公司还须重新换发营业执照。第二天胡学勤陪同他们一起去市局,忙了一整天才把手续办齐。此后,他们几次邀请胡学勤吃饭,都被谢绝。他说,认识胡所长之前,我从来不相信所谓的无私奉献和清正廉洁,认识胡所长之后,我彻底改变了原来的看法。

芮志新和妻子都是残疾人,1990年初,家境非常困难,胡学勤闻讯主动帮他们办了营业执照,又塞给他300元钱,帮助他们开起了一个小商店。以后,胡学勤隔三差五上门为他出谋划策。后来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他们还供养孩子上了大学,胡学勤每次见面,都要提醒他不要卖假冒伪劣商品。芮志新哽咽地说,胡学勤是我的恩人,没有他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个体家电修理户杨斌充满激情地介绍了胡学勤处理过的一起消费者投诉案,处理中,胡学勤既能保护消费者焦建国的合法权益、又能为经营者杨斌着想,使消费者和经营者双方深受感动。胡学勤追悼会那天,焦杨两家都哭着赶来为胡学勤送行。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作出在全系统开展向胡学勤同志学习的决定,他所在的党支部——马家滩磁窑堡党支部书记杜殿林动情地说:“胡学勤没有死,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