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朝鲜人崔溥漂流纪念活动举行

见证中韩传统友谊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锦庚 通讯员 潘家萍 我有话说

本报讯 514年前,古代朝鲜人崔溥意外地漂流到浙江省宁海县。日前,崔溥的后裔——来自韩国的崔秉一先生莅临宁海,为先祖崔溥的漂海纪念碑揭幕,再续中韩两国友谊新篇章。

1488年(明代弘治元年,朝鲜成宗十九年),朝鲜弘文馆副校理崔溥自济州岛返里奔父丧,途中遇风暴,与同船42人漂流大海14昼夜,水尽粮绝时漂到宁海与临海之间的牛头洋登陆,受到宁海军民的热情接待。崔溥一行后经宁波、杭州,沿京杭大运河到达北京,过鸭绿江回国,在中国逗留了135天,行程4000多公里。

崔溥回国后,用中文写成了14.2万字的《漂海录》,记述了这次海上历险与陆上壮游。书中有大量关于当时中国的海防关隘、运河城市、山海风光、地志民俗等的记载,对研究明代的海防、政治、运河、城市、地志、民俗以及中朝两国关系等,具有极高的参证价值。崔溥还详细记录了“漂流案”处理的全过程,为研究明代司法提供了证据。

《漂海录》先后被译成朝鲜文、英文、日文,在韩国、朝鲜、中国、日本、美国出版发行,有“摹写中原之巨笔”、“东方的《马可·波罗游记》”之誉。

陪同崔秉一先生的北京大学教授葛振家说:“崔溥的《漂海录》可以说是历史上记述中国最好的一部书。”但《漂海录》在我国鲜有人知,葛教授认为可能是由于书中批评了当时的宦官制度和嘲讽皇帝祭孔的虚伪,明朝政府禁止该书进入国内所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