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两千万城市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白英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最近从民政部获悉,截止到今年7月10日,全国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贫困居民已经达到1930.8万人,初步实现了应保尽保的目标。全国用于低保的财政预算资金已达到105.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46亿元,地方各级财政预算安排59.3亿元,地方财政比2001年多安排28.3亿元,增加了91%,有效地缓解了低保资金的供需矛盾。

据了解,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对象绝大部分是特困职工,失业人员及其家属,其中特困职工981万人,占50.8%,失业人员299.3万人,占15.5%,特困职工及失业人员家属554万人,占28.7%,“三无”人员96.5万人,占5%。低保对象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矿山较多的地区,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省,低保人数在100-150万人左右;河北、山西、内蒙古、安徽、山东、重庆、云南、陕西等省区,低保人数在50-100万人左右。黑龙江、云南、新疆等省区还较好地解决了农垦企业特困职工的低保问题。

民政部新闻发言人陈杰昌说,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中的最后一道安全网,始终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今年2月4日,中央在专门研究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安排问题的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特别强调进一步做好城市低保等工作,把符合低保条件的城市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