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 留学生创业的圆梦之地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越来越重视留学生的作用

据统计,深圳今年上半年引进留学人员接近500人,是去年全年总量的180%。这一数量与历年引进“海归”人数居龙头老大地位的上海已基本持平,显示深圳已经成为留学生回国创业的首选城市之一。

不久前,深圳市委常委会第一次专门把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作为重点议题之一,对如何进一步吸引海外高级人才作了专题研究。对海外留学人员来深圳创业和服务,在政策上“一路绿灯”,并进一步加大了对留学生高科技项目的资助力度,让“海归”人士有一方自己尽情发挥的舞台。

深圳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加拿大归国教授关志忱有感而发:“深圳是我事业的沃土。”如果说在归国前他还有一些忐忑,来到深圳后,更多的是“意想不到的惊喜”,不到半天时间他就办好了所有手续,“发达国家也不过如此”。当他对自己调入的市人民医院领导提出要高起点建设一个大学一级的泌尿外科时,马上得到院领导的肯定。医院决定投入1000万元,增划了600平方米的科室用房,支持他进行各方面的改革。

从加拿大回来的杨保魁博士3个月前带着他的电力配网自动化项目来到深圳,曾为项目所需的大量资金一筹莫展。当他加入了留学生创业园龙岗孵化中心,得到了市、区两级政府的政策、资金扶持。孵化中心还为他找来一家合作企业,在很短时间内投资2000万元到其电气公司。经预测,首期投资项目建成后,只要3年时间产值就可达到上亿元。杨保魁说:“这样的好事,在回国前我连做梦都不敢想。”

为留学生创业开辟一方天地

留学生在深圳能够回得多,留得住,关键是他们在深圳能够开辟一方天地,作出一番业绩。据统计,截止到今年6月初,进入到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的留学生企业已达到140家,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名留学生在此安家落户,入园企业注册资本总额达2.55亿元,涉及高新技术项目177个。

留学生创业在深圳发展的势头为何如此蓬勃?“这与政府提供了良好的软硬环境是密不可分的。”这是留学生们比较一致的回答。

从葡萄牙留学归来的库万军博士认为政府给予的扶持和资助对留学生而言是雪中送炭。库万军凭着自己带回的“GMR电流传感器及次级产品开发”得到了50万元无偿资助。“如果没有专项资金资助,我们的项目就不会发展得这么顺利。”库万军感叹道。

融资难,是留学生事业发展的第一大瓶颈。深圳市政府急留学生之所急,从去年起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资助留学人员创业。此外,市政府还选择了几批有市场潜力的留学生项目,对项目开办人提供平均为10万元的创业前期费用补贴。据了解,在受到资助的项目当中,已有相当一部分项目得以成功孵化。

吸引留学生年年有新招

在全球化科技和经济竞争中,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国家认识到,人才是最有力的竞争资本。为了保证在人才争夺战中获胜,深圳年年都要推出新政策,年年都有新招数。

深圳市政府曾多次派出以市长或副市长为领队的代表团赴美国、加拿大招聘人才,每次去招聘,市长成了“游说”留学生回国创业工作的“首席公关先生”和“宣传解说员”。

今年8月,深圳市将再度组团赴美、加招聘。共有52个单位开出了467个职位招揽海外才俊。某民营企业更开出年薪30万美元的高薪招聘1名CEO。其他单位开出的薪酬也颇为吸引人,几家金融单位和证券公司为其招聘的高级律师、高级会计师、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员、软件开发工程师和高级管理人才,都开出了年薪人民币20万至50万元的诱人价码。

为吸引留学生来深圳创业,深圳近年来出台的优惠政策包括:从2000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科技三项经费每年安排2000万元作为支持留学人员来深创业资金。该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建立、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留学生创业园,对留学回国人员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贷款贴息,研究课题经市科技局认定属于高新技术项目的回国留学人员,可获一次性科研项目启动经费10万元至15万元人民币。来深创业、工作并愿意落户的留学人员,可凭市引智办开具的证明直接到市公安局办理入户手续,留学回国人员配偶调动时不受调干、调工指标限制,并免除考试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