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产品也需要“好推销”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陈玉荣 我有话说

我国彩电业微利时代的来临,使得这个行业的市场竞争中心正在逐步地向中、高端市场转移。业界人士指出,随着国产彩电企业对背投彩电核心技术的掌握,生产规模的扩大,以长虹为代表的国内彩电优势企业必将再次占据彩电高端市场的主动权。

长虹的决策者们为了使其精显背投等产品始终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他们非常重视不断地向广大消费者提供他们产品的组合方案、过程,以及有关产品或服务的体系。即他们认为通过长虹精显背投产品的销售,可以帮助广大消费者获得价值最大化,或者是通过长虹精显背投产品改善消费者生活状况。

长虹的决策者们,为了使得长虹精显背投产品处于领先地位,主要采取了下列三种方法来成功地推销它们的方案。

第一种方法是不仅要关注产品或服务是什么,更要关心它们可以真正用来做什么。换句话说,要关注产品所能带来的利益而非产品本身。这种推销产品的利益而非产品本身的观念,从本质上讲,是具有先动性的,与大批量销售和生产的原则背道而驰。大经销商试图通过强迫消费者购买来提高产品的供应量。它们把产品分布在尽可能多的销售网点上,并抱着这样的希望——如果我们有经销产品,就会有消费者找上门来。它们的存货数量往往建立在对潜在的、不确定的需求预测基础上。而预测,甚至是猜测成了开展未来业务的标准方法。实际上,即使大多数公司能够精确地预测出来未来的需求,仍无法确切知道消费者究竟在何时、何地、需要何种产品。

为了能够成功地向消费者推销预先设计的方案及产品、服务所能带来的利益,准确地确认这些利益至关重要。例如,长虹之所以获得成功,就在于它更加关注向广大消费者推销使用长虹精显背投产品的一揽子方案,而不仅仅是卖精显背投产品本身。

第二种方法就是强调产品或服务的购买或销售方式。如今,可以讨消费者欢心的是信用卡的使用能力。因此,他们在对其拳头产品精显背投进行销售时,尽量与各大银行建立某种密切的联系,不仅使消费者在进行商品交易时,轻松便利,而且很快使成千上万的消费者能够方便地购买更多他们的产品或服务。尽管有着巨大的周转平衡问题,但仅由于使用精显背投这一项,他们的产品销售量就得到了不断的增加。在许多情况下,交易的过程比产品或服务本身更为重要。

长虹决策者们所采取的第三种方法是强调产品的售后服务。长虹在12年来的时间里,已经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经营模式。这种模式就是公司主要作为一个工具制造商,它整合了我国普通生活水平家庭的信用哲学,以及好脾气人的便利,扎根于各大商场或连锁店的彩电产品柜台,长虹把通畅的产品运送系统和由技术代表组成的服务队看作是成功的两个因素。为了推销商品,长虹去年在四川、北京、上海、武汉、西安、昆明等大城市开展了倪润峰签名售机活动,许多消费者闻讯赶来,大大增加了商场的人流量,各楼层的柜台前都人潮涌动。该商场的负责人说,长虹的增值效应真大,长虹精显背投推介会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许多消费者都慕名而来,每天的人流和剧增的销售额让他们乐不可支。随后的几个月,“长虹造势,我们也受益得利”,商家均感叹不已。于是,一批彩电经销商在年终到来之际,匆忙奔赴长虹公司总部——四川绵阳去要货。他们的目标就是在具有较大利润空间的“精显王”背投彩电上。

此外,长虹在“精显王”背投彩电的售后服务上专门培养了一支“背投保养师”队伍,为“精显王”保驾护航。商家用不着在用户服务上操心了。相比之下,这是国外背投品牌做不到的,而且国外背投品牌对经销商的要求还有些苛刻,高门槛挡住了众多商家。

由此可见,长虹决策者们正是通过上述这些精显背投产品推销组合方案的运用,才使其不但能够实现产品价值的最大化,而且能够实现完全价格,并且在国内彩电业中始终处于市场的领先地位,为我国彩电行业树立了一道美丽的品牌风景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