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造假之门是如何打开的

行业点击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郭丽娜 我有话说

当人们还未从去年底的安然破产案的余震中摆脱出来的时候,美国世界通信公司(Worldcom)宣布:通过内部审查,在过去5个季度里,公司共有38亿美元的开支被列入“资本开支账户名下,导致赢利虚报。在过去一年里非但没有像报表上所显示的那样获得巨额赢利,反而亏损了数百万美元。世界通信的做法很多方面与安然如出一辙。同样是做假账,同样是首席金融官违规操作,同样是首席执行官事发前不久辞职,同样是巨额债务压迫而融资困难,同样是让安达信做审计。

无论是安然破产案,还是世通(Worldcom)丑闻,以及施乐财务丑闻,它们共同的手法都是做假账。联系到最近几年我国曝光的琼民源、PT红光、东方锅炉、大庆联谊、郑百文的欺诈,ST猴王、蓝田股份以及今年披露的黎明股份亿元造假上市,还有世纪黑马银广夏的虚幻神话,都有恶意造假的成分。

时下,一说起会计假账,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会计师事务所,这实质上是颠倒了内因外因的逻辑关系。事实上,会计师事务所不是原凶,顶多是帮凶,会计报表的产生单位即企业才是真正的造假者。

企业会计造假最根本的动力是利益驱动,对我国的上市公司而言,上市公司往往更关注报表对他们是否有利,而不是报表是否公允地反映了客观情况。其次,现行会计准则和制度等有让上市公司钻空子的漏洞,会计信息的透明度又不够高,为会计造假提供了条件。

商业利益的诱惑使会计师事务所与被审企业成为合作伙伴。会计师事务所创造利润的方式是受被审企业股东或董事会的委托,为其出具对会计报表的合法性、真实性、公允性等“三性进行鉴证的审计报告。这事实上形成了被审企业与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雇佣与被雇佣关系,巨大的商业利益必然造成事务所迎合其雇主的需要的倾向,使财务报告背离独立、客观、公正的要求。

这些被揭露曝光者,有人比喻为冰山的一角,而那些没有被揭露出来的呢?许多上市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相互勾结,出具虚假财务报告欺骗投资者的种种行径,充分说明目前这个行业在制度、业务、监管等方面存在巨大漏洞,为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联手造假有机可乘。目前,在我国对会计师及事务所的处罚仅仅限于行政处罚,还没有会计师或会计师事务所因参与造假或重大失职,向遭受损失的投资者作民事赔偿的。因此,对于会计师行业来说,必须要抓紧行业法规的建设,加大执业监管力度,成立会计师惩戒委员会,制定会计师惩戒规则,对会计师和事务所违反注册会计师法律和行业规范的行为进行处罚,要加强对会计师和事务所的业务监督检查,以确保行业自律机制的有效运行并不断完善注册会计师考试和培训制度,培养和造就一支专业水平高、职业道德好的注册会计师队伍。通过完善我国的法律法规环境,建立相关的民事赔偿机制,提高会计师的风险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提高审计意识,让企业的虚假财务报告无处藏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