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中国的磁悬浮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陈哲华 我有话说

去年11月2日,上海我国首条磁悬浮列车示范线建设工地彩旗招展,由我国自行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磁悬浮列车导轨梁启运仪式在这里举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夫人劳安陪同德国总理施罗德及夫人出席了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导轨梁启运仪式。当中外来宾得知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导轨梁是由中铁养马河工程股份公司研制生产的,都向公司董事长王长留投来尊敬的目光。

中铁养马河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预应力钢筋混凝土铁路桥梁、轨枕为主的“三线”军工企业。近年来,通过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企业得到了快速健康发展:由只生产产品扩展到承担工程施工,由经营产品到经营产品与经营资本相结合,生产基地、工程项目分布全国九省市,产品辐射20几个省市,抢占了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的技术和市场制高点。

公司董事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长留认为,企业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以创新的精神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走相关产业多元化发展的道路。

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科技创新上

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王长留深切地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代表先进生产力的要求,就必须走以科技创新求发展的道路。只有占领科技的制高点,才能占领市场的制高点。他把开发新产品作为长期的工作重点,亲自主持并参加新产品的开发。

1995年底,王长留通过市场调研发现,我国城市交通方式必然会向多形式、立体化的方向发展。在日本等发达国家已运用40多年的城市跨座式单轨交通方式,具有造价低、占地少、环保优、运能大等显著优点,是成熟的技术,而在我国还是空白,具有潜在的巨大市场。他领导公司科技人员开发出了单轨交通系统三大关键技术之一的PC梁。这一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完全达到了设计要求,有的指标甚至超过了日本同类产品,企业还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在重庆跨座式单轨交通示范线的竞标中,养马河公司以总分第一的优势一举获得优标,并被业主方指定为技术总负责人。

PC开发成功后王长留又决定,应用PC梁相关技术原理,抓紧磁悬浮导轨梁研发,抢占新兴的、前景广阔的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制高点。

此时恰逢国家投巨资修建上海磁悬浮列车商业试验线。磁悬浮列车交通是当今世界最方便、快捷的地面交通方式,最高时速可达505公里,世界上仅德国有艾姆司兰试验线,而且以钢梁为主。上海磁悬浮列车商业运营线的车辆和控制技术从德国引进,线路及基础工程由我国自行研制施工。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市区二号线龙阳路35公里磁悬浮列车示范运营线被正式批准上马后,负责这一工程项目的德国专家组得知中铁养马河公司拥有生产高精度混凝土制品的核心技术,就主动发函邀请他们派员到上海与业主和德国专家组洽谈。经与德方和业主方广泛、深入的技术谈判。在随后的公开竞标中,中铁养马河公司击败31家实力雄厚的竞争对手,以第一名中标。

导轨梁的制造精度要求相当高,累积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就是德国人也只生产过一根混凝土直线试验梁,且断面小,几何形状简单。这对我国混凝土制品生产技术是空前的挑战和考验。经过工程技术人员的连续奋战,他们以最快的速度生产出了一套长50米的直线连续梁模板和32套(曲直)线,长度、支座、顶板可调式高精度钢模板按期运抵上海。后经持续技术改进和反复试验,终于生产出合格的导轨梁。

王长留认为,一个企业要大发展,也必须要去占领国际市场。该公司根据对海外市场需求的了解,开发出在国际处于领先水平的无碴轨道机构等新产品,打入了香港西部铁路市场,并在东南亚地区赢得了良好声誉。几年来,公司先后开发出桥枕、宽枕、提速枕、高速铁路箱式梁等一系列铁路新产品,扩大了路内市场,占据了国内新建铁路线20%的桥梁、轨枕市场份额。

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尊重职工主人翁地位上

从工人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王长留,深切地认识到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企业竞争力不竭的源泉。为此,无论形势怎么变,他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思想不变。

为此,公司不断强化民主管理,通过职代会的形式让职工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行使参政权。企业每年的大政方针、奋斗目标、主要措施以及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经过职代会讨论通过,再决策实施;通过企务公开等形式让职工群众行使知情权。坚持“敢依靠、敢公开、敢碰硬”的指导思想,严格“预审—公开—反馈—整改”的民主程序,来确保企务公开制度的落实,确保职工群众满意。他们企务公开的经验得到四川省总工会的推广,并被评为四川省“企务公开先进单位”,王长留被评为“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好厂长”。

通过职工代表民主评议领导干部,行使监督权。每年的职代会上所有中层以上干部都要接受职工代表的投票评议,评议结果与任免、奖惩挂钩,对职工民主测评合格率不足50%的干部给予免职处理。而王长留的优良率每次都在98%以上,职工群众有意见、有建议都喜欢当面向他谈。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使广大职工真正感受到了自己的主人翁地位,因而爱企如家,艰苦创业,甘愿背井离乡,到艰苦的施工现场工作,甘愿干别人不愿干的活,形成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强大战斗队。

公司把“兴企富工”作为领导班子的最大责任,坚持在生产发展、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改善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职工平均年收入已连续四年超万元,去年达14000多元。王长留每年的工作报告中,都有为职工群众兴办十件好事的内容和每年对上年办十件好事的总结,做到件件落实。如今厂区绿荫掩映、花木葱郁,刚结婚的青年就可以住上两室一厅的住房。1993年以来,企业用于改造环境,兴建住宅,改造厂区环境等福利设施的资金就达1000多万元。

王长留说,我们办企业的实践证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种创新理论具有无比旺盛的生命力,是搞好企业的行动指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