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研一条街:谁赚了钱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王淡宜 我有话说

北京海淀区人大南路三年前还只是一条破旧的小街,现在发展成为全国闻名的“考研一条街”。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在这条街上咨询报名,购买教材资料等,其火爆程度让人吃惊。

谁是“繁荣”的受益者

在这仅仅100米的路上,聚集着近20家考研班的招生点,据报道,这些招生点,一年最多可以招收12万多名考生,到了象春季和暑期这样的旺季,经常是报名的人熙来攘往。虽然所费不菲,仍有不尽的生源,在你情我愿、大家方便中,以考试为中心的辅导班在这条街上赚了大把大把的钞票。

笔者在这条街上走了一圈,发现五花八门的招生广告随处可见,让人眼花缭乱。笔者根据某考研班的招生计划大致统计了一下,从7月到10月,将开办数学、政治、英语等共22个班,以平均每人的学费是300元,一个辅导班300人上课计算,在这短短3个月时间里,该辅导班就可收入近140万元。可以说盈利空间十分巨大。

人大西门外的小南庄是著名的民间学生公寓村,很多考研的,考托福的,考GRE的学子都聚集在附近租房子。住在这里的考生张虹告诉笔者,她和朋友合租了一个两居室,每个月1800元,这与北京其它地方的房价比起来相对要高一些,但也没办法,从各方面条件来说,住在这里还是最方便的。另一位同学说,他住的是一居室每个月也要1200元,但环境比起住在地下室、招待所的“战友”来说好多了。在几年前谁也没看中这块“风水宝地”,谁知随着考研一条街的红火,这一带也逐渐成了一个购房的黄金地带,房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涨了不少,成了投资的一大热点。许多人在这里买了房,有的还不止一套,购置的房屋也多用于出租给要考试的学生。

随着考研的升温,出版商也忙得不亦乐乎,向权威教授约稿、出版、发行。经营考研书的出版社也由几家增至几十家,声称与北京考研信息同步、拥有权威内部信息的21世纪考研书店,已在上海、南京、西安、武汉、济南、成都、沈阳、天津八个城市设立了连锁书店,打造有广泛影响的品牌。这种连锁经营形式为顾客提供全套专业化考研服务,虽创办不久,却有令人不可小觑的市场前景。这种作者(个人或团体)与销售终端(大大小小的书店)联营就是一种近几年刚刚兴起的新业态。

繁荣背后有盲点

笔者在采访中问及参加过辅导班的同学:“参加考研辅导班有效果吗?”,绝大多数同学回答:“考研辅导班犹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现在只要考研,十有八九都会报名参加辅导班,如果不报,万一吃亏怎么办?”。

与学生眼里的“鸡肋”不同,辅导班在一些人看来是块“大蛋糕”。前几年办的辅导班,规模较小,一个班最多一两百人,随着近年来考研竞争的日益激烈,规模越来越大,动辄就是上千名学生挤在一个礼堂听课,不知道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学到的究竟有多少。对于这种情况教育界人士认为正是由于各类考研辅导班铺天盖地、夸大其辞地鼓吹“命中率、押题率”,给学生造成一种错觉,觉得不参加就要吃大亏。现在许多外地的学生不在本地报班儿,非得千里迢迢赶来参加北京的辅导班,就是因为北京的个别辅导班打着“试卷命题者”、“内幕消息”的幌子,大批外地求学者的涌入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考研一条街的繁荣。

不仅是培训班,其他与考试相关的消费市场也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为了抢占考研书市场,在每年的考研大纲出台之前,一些出版社的考研用书已经面市,在前言中声称“严格按照教育部颁发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编写”。对此,出版社的说法是:此类书是有关专家在考试大纲出版前通过一定渠道“提前知道”修订情况而编写的,所以尽管书在大纲出版前出版,但不会对考生造成影响。不知道这“一定渠道”是什么渠道?

由于“考研街”路面破损严重,两侧房屋破旧,环境脏乱,与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的整体形象形成强烈的反差,所以该街将被拆除,以改善人大的周边环境。虽说街拆了,但拆不走经济效益,这些考研班还将“扎堆儿”在海淀锅炉厂的一处小楼里继续开设招生点,显然各个考研班对这块“蛋糕”是不愿意轻易放弃的。

我国200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考人数高达62.4万人,比2001年增加了16.4万人,2003年的报考人数还有继续增加的趋势。有经济学专家认为,这是一个消费潜力十分巨大的市场。但蛋糕大了,问题就随之而来。考试过程中的众多的问题涉及道德、法律,混乱的市场秩序亟需整顿和规范。有序的市场不仅是对广大的考生负责,同时也是对我国教育事业的推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