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房地产“泡沫化”

观察窗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石松 我有话说

眼下房地产市场又热了。

据最近国家有关部门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查,今年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房屋销售价格和土地交易价格升势明显。1至5月,全国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0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7%。

有需求就有供给。卖房子能赚钱,自然就有人盖房子。前不久,北京西红门一块140万平方米的建设用地,在公开招标中被湖南电广传媒以17亿元拿下。以网络、宽带和传媒为主业的电广传媒敢于杀入与主业相距遥远的房地产,说明了当前房地产的诱惑有多大。

这里我想起了一个故事。当年美国华尔街有一位投资家,以冷静、眼光独到而在股票市场上卓有成绩。一天,他走出热火朝天的股票交易所,在街角让人给擦皮鞋。给他擦皮鞋的人不知道眼前站着一位大名鼎鼎的投资家,在那儿喋喋不休地讲自己买股票的经验。离开以后,这位投资家想到连街头擦皮鞋的都在谈论股票,那么股票市场一定出现了非理智、盲目的状况。他当即抛出了自己所有的股票。不久,股市果然大跌,许多人血本无归。

无论中外,以往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是最容易“泡沫化”的。有专家说,在泡沫经济的形成过程中,开始的价格上升会使人们产生还要涨价的预期,于是又吸引了新的买主,最后社会资产所表现的账面价值高于其实际价值。

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有没有泡沫可以讨论,但仅以电广传媒的表现就令人担忧。电广传媒年报显示,其2001年大举借债已使其资产负债率达到43.2%。开发房地产项目仍是借债,因为该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承认,电广传媒房地产项目的注册资金只有3000万元,地产运作的模式更多的是依赖银行贷款。

有专家说,当前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是一种“虚涨”。一份调查报告说,截至2001年底,全国还有9000多万平方米的空置商品房。目前不少楼盘的销售也都不如人意。北京一位开发商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期房由于销售速度慢而被逼成了现房。在1998年到2000年,项目在封顶之前,销售率一般能达到80%以上,稍微有点特色的楼盘就能卖到90%以上。如今,期房从开盘到封顶能卖出去50%就算不错。为了在周围四五家楼盘中抢得“卖点”,北京有个叫东华金座的楼盘以24k金箔砖镶嵌楼体。业内人士指出,开发商如此下大本钱往自己楼盘上“贴金”,根本原因还是来自于愈演愈烈的房地产市场竞争。

房地产开发完全靠自有资金的很少,大多是银行贷款,如果销售不好,使得开发商资金链中断,后果可想而知。令人担忧的现象不止一宗。在杭州,不少短线炒家纷纷杀进房市,已售商品房以投资为目的的已达二三成比例,个别楼盘甚至已过50%。在北京,不少热门楼盘一人买三套四套的也为数不少。前不久,浙江“购房团”进军北京,也是以投资为目的。

应该说,楼盘炒家的出现是“泡沫化”的前兆。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危害深远,这方面我们有足够的教训,应该十分警惕才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