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争做先进生产力代表 构建光通信产业基地

2002-07-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是国家光纤通信技术研究基地和国家光纤通信工程研究中心,以在通讯领域重要地位和出色的产业化成绩被列于中央企业行列之中。

让我们看看下面这份武汉邮科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单”:

1993年,武汉邮科院被国家科委授予“1988—1993年度实施火炬计划”先进高新技术企业称号;1994、1995、1996连续三年进入全国高新技术企业百强行列。1994、1995、1996、1997连续四年列国家科委公布的事业收入超亿元的17个大院大所第一名;

2001年资产总额在10—100亿元之间的69家企业(集团)经营效绩排行中,武汉邮科院排在第一位。在169家中央企业(集团)经营效绩评价中,名列第五位;

1998年、2000年连续两届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最佳文明单位”……

1999年5月28日,江泽民总书记到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视察,对武汉邮科院坚持科技工作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走科研、生产、经营一体化的道路给予了肯定,并希望武汉邮科院继续增强科技创新的能力,为发展我国的光纤通信事业作出更大贡献。2002年5月5日,李鹏委员长来院视察,鼓励科技人员要刻苦钻研,拿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

改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世纪90年代末期,根据国务院的“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应用型科研院所转制为科技型企业”的要求,原先属于科研事业单位的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转制成为隶属于中央企业工委的高新技术产业集团。

改制后,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该如何面对新形势、不断寻求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党委书记蔡昌文向记者介绍说,院领导班子围绕这个主题开展了多次认真的深入讨论,逐渐形成了统一的认识:按照江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作为现代高新技术的实践者,应自觉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争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为此,武汉邮科院在信息技术领域确立了三大产业方向,即光纤通信技术产业、以IP为代表的未来公用网技术产业和无线通信技术产业。确立了光电子设计与制造、ASIC设计、软件开发和光纤制造工艺——四大基本技术为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的核心竞争力。

从旱涝保收的事业单位一改成为“自食其力者”,在市场风雨中拼搏,武汉邮科院在明确目标的基础上,明确提出要走出一条科研事业单位转制成高新技术企业的成功之路,当务之急是进行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蔡昌文介绍说,武汉邮科院体制改革的思路是通过不断探索股份制改造的政策和途径,逐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不断规范企业运作。在这方面,他们作了一系列大胆的尝试:

推进企业资本运作,以实现资本优化组合和快速扩张,利用资本市场迅速扩大产业发展能力;

与管理咨询公司合作,进行了企业组织诊断,提出了《院组织诊断报告》、《院未来发展战略报告》与《院战略纲要》,设计了《院组织与管理体系》和《院考核与收入分配方案》等研究报告,为进一步完善集团管理模式、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打下了良好基础;

探索职工持股的分配方式,使职工利益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积极构筑一个联股、联利又联心的激励机制;

积极推进干部、用工与分配等制度的改革。实行干部任期制,初步形成经营管理者能上能下的机制。实行全员聘用制,初步形成员工能进能出的机制。建立以岗位工资为主的新酬制度,初步形成个人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

目前,通过不断整合企业内部优势产业资源,武汉邮科院已基本形成了母子公司型科技企业集团架构。其中从事光通信系统及光纤光缆技术研究开发的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800万A股已经于2001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共募集资金18.48亿元,为企业融资16.3亿元,进一步壮大了竞争实力。

现在,武汉邮科院成为我国光纤通信技术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基地,是国内唯一有能力对光纤通信领域中三大战略技术:光通信系统、光纤光缆、光电子器件进行综合性研究与生产的企业,成为“武汉·中国光谷”的龙头企业之一。

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加速成果转化

目前,武汉邮科院已形成光通信设备、光纤光缆、光电器件以及IP网络产品和无线通信产品五大类数百种产品,年生产力能力超50亿元;主要产品中光电子器件占国内市场的60%,在光通信系统设备和光纤光缆产品方面,也正在成为国内主要的产品供应商之一;先后参与并完成了6000多项光通信工程,涉及信息产业、电力、冶金、交通、铁道、军事、体育、广播电视等诸多领域,除大量应用于商用的电信网络建设外,还批量装备军事工程和国家安全部门工程,部分产品已出口到欧美、东南亚和中东的一些国家和地区。1999、2000、2001年分别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元、16亿元和37亿元。

产业化的后劲来自研究领域的成果大小。作为我国最早开展光通信技术研究的科研单位之一,武汉邮科院先后承担了国家和原邮电部下达的光通信领域的重点科技攻关任务,包括国家“六五”、“七五”、“八五”、“九五”重点攻关项目和国家“863”项目,共取得430多项重大成果,其中144项为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他们1999年开发的10Gb/s SDH设备通过“863”验收,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拥有10Gb/s SDH技术的公司之一。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一批国家重点通信干线工程用上国产光缆和中枢设备。

1998年7月和1999年6月,武汉邮科院的余少华博士代表中国政府先后向国际电信联盟提交了IPover SDH及Ethernet over SDH(EOS)两个技术标准获得通过,这是我国在通信领域里首次被国际电信联盟批准的重大技术提案。它被正式批准意味着我国已进入世界著名通信公司技术标准研究领域,表明我国在国际技术标准研究领域已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