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次发现会飞恐龙的化石

2002-07-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马丁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中国地质科学院今天在此间宣布:该院研究员季强博士等科研人员最近在我国辽西首次发现真正会飞的“恐龙”化石。这项成果为进一步研究鸟类的起源和早期演化、鸟类的定义、鸟类的飞行起源、羽毛的起源和演化等重大科学问题提供了十分难得的古生物材料。

据介绍,2002年春,辽宁锦州义县境内早白垩世地层中发掘出了一块保存完整的小型兽脚类“恐龙”化石。新发现的“恐龙”化石嘴里无牙,前肢明显长于后肢,尾巴大约由25节骨质尾椎组成,叉骨呈“U”字形,飞行羽毛超过了身体的长度。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季强博士等人认为,新发现的“恐龙”真正具有了一定的飞行能力,应归于初鸟类,正式命名为“中华神州鸟”,代表了恐龙向鸟类演化过程中的又一中间环节。

中华神州鸟显示出明显的镶嵌演化的特点,在某些特征上,中华神州鸟要比德国的始祖鸟进步,如嘴里没有牙齿,前肢比后肢长得多等。但是在另外一些特征上,它却显示出浓厚的原始色彩,如脚的第一趾像其他典型的兽脚类恐龙那样没有反转,趾爪仍旧朝后,表明脚趾还不具有“对握”或“抓握”功能。中华神州鸟的发现有力支持了鸟类的“陆地奔跑”飞行起源理论。除德国的始祖鸟外,真正会飞的“恐龙”化石的发现在世界尚属首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